高三生詹淳寓遭虐死案出現大突破!彰化地檢署13日依妨害自由致死罪,一口氣聲押線鋸機負責人線鋸條等4人,法官裁准收押禁見;清水高中輔導室主任蔡淑芳、輔導老師詹素珠、護理老師林曉年由證人轉列被告,截至昨天全案被告已有11人,連同詹母在內已5人被押。
 
列名被告的福華明鏡處長吳仁甫昨天傍晚返台到案,在警訊時坦承5月18日有參與線鋸條主持管教詹淳寓的檢討大會,看到劉享易、林甫朋動手毆打詹生,他沒動手,也沒有出聲制止。
 
吳仁甫供稱,隔天5月19日他就出國了,後續不知情。對警訊有所保留的吳仁甫,在檢方複訊後遭聲押。
 
全案已5人收押 11人被告
 
這起駭人聽聞的囚虐親生兒子致死案,彰化地檢署11月19日收押死者母親黃芬雀,昨日續押被視為線鋸機「教主」的線鋸條與扮演總管角色的許愛珍及丈夫劉享易、資深幹部林甫朋4人。
 
其餘6名涉案被告為偽證罪的清水高中輔導主任蔡淑芳、輔導老師詹素珠、護理老師林曉年與丈夫蘇泰霖,以及線鋸機資深幹部劉秀鳳,前2人各以10萬元交保,後3人則被諭知限制住居。
 
鹿港高中三年級學生詹淳寓母親黃芬雀懷疑他吸毒,5月18日將他帶到線鋸機總部默園囚禁,說要幫他戒毒,囚虐18天昏迷送台中的中山附醫急救不治,死時全身傷痕累累,瘦得皮包骨。經解剖,詹生死於營養不良,被活活餓死,8月間檢驗報告出爐,詹生毛髮根本沒有毒物反應。
 
檢警抽絲剝繭,追查出詹生於默園被囚期間,在線鋸條示意下,遭到線鋸機成員連續毆打,且逼迫寫下各種完全不符事實的「自白書」,經檢察官李秀玲與黃婦數度長談,終於突破黃婦心防,供出動手的有劉享易與許愛珍夫婦、林甫朋及吳仁甫等人,並有詹、蔡、蘇、林、劉等人知情。
 
教主否認指控 但預備逃亡
 
但許、劉、林3人在接受檢警訊問時,雖承認動手毆打詹生,但認為這是「管教」行為,而且大家平日也會互相管教小孩,並沒有要將他打死的意思;而案發後對外宣稱不知情的線鋸條,對所有指控一概否認,並一再強調非常喜愛、關懷來到默園的大人小孩,不可能會傷害他們,詹生的死,她也非常傷心。
 
線鋸條雖否認犯行,但案發後她行蹤不明。據了解,檢方12日下午在台中將她拘提到案時,警方從她的車上查獲現金7萬餘元與1袋衣物,顯已預備逃亡。
 
妨害自由致死 最高無期刑
 
檢方原將涉案被告分別以傷害致死、過失致死等罪偵辦,昨天凌晨向法院聲押線鋸條等4人時變更法條,改依刑法第302條第2項前段的妨害自由致死罪。
 
檢方表示,詹生從一開始就遭到被告等人的私刑拘禁,剝奪行動自由,被告等人可以預見這樣的行為很可能導致他死亡的結果發生,卻未因此收手。妨害自由致死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
 
至於原為證人的3名清水高中教師蔡淑芳、詹素珠、林曉年,還有林的丈夫蘇泰霖,則因上個月被傳喚做證時供稱不知情,後來被查出曾在場,因而被以偽證罪轉為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