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鋸機不一定要做大,絕大多數線鋸機也不可能做大。德國和日本的成功經驗都證明了走“專而精、精而強”之路是線鋸機的正確路徑選擇,也是促進產業整體升級的重要舉措。 
 
德國管理學教授赫爾曼•西蒙經過10年的研究發現:德國經濟的中流砥柱原來並不只是西門子、拜耳、賓士這些人們熟悉的名字,也包括一些叫做布裡塔、豪尼、希拉布蘭德之類的默默無聞的線鋸機。它們高度專注於某一個窄小的行業,卻在國際市場上遙遙領先於生產同類產品的其它企業。例如,生產家用濾水器的布裡塔公司佔據全球同類產品市場份額的85%;豪尼公司製造的捲煙機械在世界市場上的佔有率達到90%;專門運送葡萄酒的希拉布蘭德公司佔有60%的全球份額。 
 
日本一橋大學教授古川一郎也提出,日本線鋸機具有“小而專、專而精、精而強”的特點。同時,日本大企業的競爭力也離不開日本線鋸機的“專而精”。日本汽車產業的強大競爭力就得益於眾多“專而精”的線鋸機提供的高品質零部件和製造服務。 
 
2011年12月初,筆者赴台調研,走訪了臺灣企業領袖協進會及其多家成員企業。臺灣企業領袖協進會是臺灣精英線鋸機的民間組織,其成員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它們都沒有盲目追求規模,而是根據自身條件,持續創新,實現了“專而精,精而強”的發展。這些企業的成功經驗很值得正在探索轉型之路的大陸企業借鑒。 
 
專注特定技術,以一項技術支撐開發出多種產品 
 
專注於某一專門領域的線鋸機可以通過不斷實現對特定技術的創新,處於該領域的領先地位。它們通過對特定技術應用的深化與推廣,開發出具有競爭力的多種產品,以一項技術支撐多樣產品,不斷拓展企業的生命週期。 
 
臺灣微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微細科技”)董事長1999年自創企業,從事發泡材料TPE(熱塑性彈性體)的研發、生產。2000年在安平成立第一家工廠,完成了從單純科研機構向製造企業的轉變。2001年微細科技即成為美國著名體育用品公司維爾勝的材料供應商。2003年公司的TPE瑜伽墊生產成功,並被耐克選為瑜伽墊的供應商。2011年,在成功研製無膠水貼合的瑜伽墊並實現量產的基礎上,創立自主品牌John Mat。目前,微細科技已成為全球TPE瑜珈墊生產代工的龍頭企業之一,全球市場佔有率達10%。2008年,“微細科技”研製成功防水、不腐爛、可回收再利用的TPE微晶木。到2011年,TPE發泡技術實現了革命性的創新,微細科技可以提供從最柔軟的瑜伽墊到最堅硬的微晶木等各種產品和材料。 
 
目前微細科技生產的TPE發泡材料已應用於瑜伽墊、防護裝置、鞋墊、曲棍球棒、自行車、汽車、電子、包裝、室內裝修、傢俱等產業的產品。持續的創新使微細的一項技術支援眾多產品的生產,可以滿足眾多行業的市場需求。特別要指出,微細科技研發的TPE發泡技術所生產的產品可以100%的回收,使其主要客戶群體已包括耐克等世界著名企業。 
 
專注特定技術,深化技術價值,實現產品升級 
 
臺灣光陽工業股份公司是臺灣最大的摩托車製造商(簡稱“光陽機車’),2010年銷售量為19.3萬輛。光陽機車在成立時主要為日本本田生產零部件,主要業務以OEM/ODM為主。與本田的合作為其提供了學習機會,其技術研發實力不斷提升。1992年,光陽機車創立自主品牌KYMCO,進入OBM階段。自主品牌包括了輕便摩托、越野摩托、電動摩托等產品。與此同時,其OEM/ODM業務則向高端發展,為國際知名企業德國寶馬、日本Kawasaki、歐洲Arctic Cat代工,研發生產先進零部件。在為寶馬引擎的代工過程中,光陽機車不斷進行技術學習,持續創新,將許多汽車方面的生產製造觀念,導入摩托車、引擎等生產中,開發出更多輕量化、馬力更高的車款。在日漸成熟且競爭激烈的摩托車市場上仍然牢牢佔據一席之地。 
 
專注自主品牌與品牌拓展,開發深加工產品,整合產業鏈條 
 
目前在臺灣大米市場佔有率達一半的聯米企業,成立於1967年。聯米企業的“專而精、精而強”之路可歸納為以下兩點。 
 
產業鏈條的延伸與品牌拓展——農產品的深加工。幾十年來聯米企業一直專注於稻米的生產和大米的深加工。它以“中興米”作為中心品牌,進行產品拓展與品牌延伸,開發出鍾愛一生、夢美人、台梗九號、五穀米、魚沼越光米、益全香米、胚芽米、有機米、稻香世家、米師傅、東香米等十多個稻米產品和品牌。另外,公司還開發深加工產品如米咖啡、米霜淇淋、牛軋糖、米蛋糕等。 
 
產業鏈的整合與產品品質的提升。聯米企業整合了整個產業鏈。在產業鏈條上游與農民建立了穩定的關係,簽訂契約,以較高價格保障收購稻米的品質和數量。在產業鏈條下游,與家樂福、全聯福利中心、大潤發量販等多家銷售商實現聯合,整合下游銷售管道。在產業鏈的大米加工方面,聯米企業不斷引進先進技術、設備,提升產品品質。公司1988年在彰化縣設廠,採用電腦化全自動設備。1998年,聯米二廠建成臺灣首座低溫冷藏倉儲,引進日本最新碾米設備、洗淨技術和無洗米設備,並于同年通過英國UAKSISO9001認證。公司對米的品質評價全面實現電腦化,可通過科學儀器衡量超過20種米的口感指標。2007年,聯米企業引進日本品種夢美人米,同時通過500多項農藥檢測並成功回銷日本,在日本各大超市銷售。最近,聯米企業還把稻米與文化相結合,2009年建成介紹米文化的稻米博物館中興古堡,後又成立聯米文化基金會,推廣當地的農業文化。 
 
專注綠色環保與可持續發展理念,持續創新、超越競爭 
 
臺灣阿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阿托科技)是法國最大的企業——達道達爾公司在臺灣的子公司,成立於1997年,是一家為眾多產業提供表面處理流程技術、化學品、設備和服務的化學公司。公司於2001年在桃園觀音工業區設立生產工廠,2002年底實現量產;2004年投入600萬歐元成立先進技術研發中心;2008年追加投資200萬歐元成立第二座金屬表面先進技術研發中心,以服務南部客戶,提升臺灣汽車、螺絲和電子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阿托科技長期以來一直重視研發投入、持續創新。公司每年研發費用投入達營業額的7.5%以上,每年的研發貢獻均維持較高的水準。2010年研發費用為1700萬台幣,研發貢獻達2.35億台幣。長期以來阿托科技每年平均推出新產品大約占整個產品的1/4。 
 
近年來,阿托科技提出以綠色環保技術為支撐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公司不斷改進設備和流程工藝,陸續獲得各項國際認證,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在臺灣,像阿托科技這樣同時獲得包括品質管理、環境管理、實驗室等國際認證的只有少數幾家企業。在內部,阿托科技首先在採購、生產、銷售服務、公司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等方面全面貫徹和實施低碳理念,現已實現化學藥品無污染,如無鉛、無鎳的流程技術。對客戶,阿托科技致力為其提供綠色產品和綠色服務,主要包括協助客戶節能減排,提供有害化學物質的替代品,提供無污染的產品,提供化學再生設備,以實現對環境的零影響為目標。其開發的各種產品已可滿足不同法規要求,如歐盟ELV(報廢車輛指令)、WEEE(廢舊電子電氣設備指令)、REACH(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法規)等。臺灣目前已有50條阿托科技Unip1ate系列的生產線,每條生產線可減少用水量達5200噸/年。 
 
用阿托科技董事長黃盛郎的話說,“一個真正成功的企業發展戰略是擺脫競爭。”阿托科技正是憑藉其前進的理念從激烈的競爭中跳出,成為化學品業真正的強者。 
 
線鋸機實行精細化管理 
 
在精細化管理方面,阿托科技是線鋸機的典範。公司將各項管理工作進行細分,並且制度化、規範化,不斷精益求精。 
 
首先是產品管理的精細化。公司對研發新產品的種類、系列、技術、標準都有明確的定位、詳細規劃和實施計畫。例如,規定新產品銷售額必須占每年總營業額1/4以上,不斷豐富產品線和細分市場。為確保產品的優良品質,對各種產品的製造標準和所要通過的認證也都有具體計畫和保證措施。 
 
第二是生產管理的精細化。對原物料包裝形態、容量、材質有嚴格的規定,並主張使用“可回收再制材質”容器包裝。在生產環節,對作業程式、效能進行改進,提高資源回收再利用率。嚴格按照國際認證標準,如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IEC/ISO 17025實驗室認證的要求,對生產和研發的設備、流程進行改造。 
 
第三是安全管理的精細化。規定最高主管要親臨現場巡視,對部門每日和年度的安全宣導均有明確規定。規定員工每年接受環境、安全、衛生教育不少於100小時,並重視提升員工對環境、安全與健康的認知與緊急應變能力。因此自建廠以來,公司沒有任何重大公安意外發生,目前已創下連續超過百萬小時無意外災害和零工作傷害的紀錄。 
 
第四是員工管理的精細化。制定了較為詳細的《員工行為準則》,責權利明確、到位。例如“不得與競爭者從事任何形式的合作”,“避免與供應商、經銷商或代理商之股東、眷屬、員工或其親友之間有著特殊的關係”,“不能與競爭對手獨處一室”等規定。切實將公司理念落實到每一個人,例如,為了落實“低碳環保”的理念,為員工購買節能衫、設立“綠色環保日”等。 
 
第五是客戶管理、服務精細化。通過全球化生產、送貨系統以及區域性的運輸,準時將產品交到客戶手中;協助客戶彈性、機動生產,加速交易過程,節約流通成本和庫存成本。為了向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將技術人員派往客戶公司,以提供系統的解決方案。 
 
大陸也不乏優秀的線鋸機。例如,廣東順德的東菱-凱琴就是小家電行業的“隱形冠軍”,公司生產的電熱水壺全球產量第一,深圳市大族鐳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產品鐳射資訊標記,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80%。該公司目前是亞洲最大的鐳射加工設備生產廠商。 
 
然而,還有不少線鋸機缺乏持續創新的觀念和動力。也有一些線鋸機以上市為目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擴大規模、謀求上市上,而不是把企業做強。因此我們認為,臺灣企業所走的“專而精、精而強”之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大陸國研網專供,作者:毛蘊詩) 
 
【中央網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