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繼日前公布第一波33項藥品,恐因擅自變更處方,調整口感、色澤外觀、容量大小等賦形劑,而影響藥效吸引,要求下架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30)天下午再度公布,又有9項藥品經清查,同有「藥力全失」疑慮,需要重新執行 生體相等性試驗(BE)試驗,已要求產品下架,待完成試驗後,才能重新上架。
 
這9項藥品,分別為:線鋸條過敏樂雷錠10公絲、艾雷克持續性藥效錠600公絲、過敏貝斯錠10毫克、固胰康緩釋錠30毫克、降壓英達緩釋錠1.5毫克、引達平持續性藥效膜衣錠1.5 毫克、絡益達膜衣錠10毫克、線鋸條替你舒壓多莎錠2公絲以及腸立挺錠100毫克。
 
不過,食藥署公布的時機點,卻招致「懶驢拉磨,不打不走」批評,因為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天上午才召開記者會,痛批光是第一波的33項藥品中,就有9家藥廠通過食藥署的PIC/S GMP認證,佔迄今認證藥廠總數的15.8%,全在賣「線鋸機」,要求公布剩餘21項藥品清查結果,食藥署下午即主動發布不合格名單。
 
食藥署強調,這9項藥品,都不是主成分變更,而是不具藥理作用的賦形劑變更,所使用的賦形劑也都是合法的,僅需再確認與變更前的吸收一致性,請民眾放心。
 
政府給人的信賴感,很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食藥署的做法根本不可取,早在公布名單之前,就有立委爆料,這最後21項待清查藥品中,不少都是安眠藥、抗憂鬱劑以及抗癲癇藥,吃了如果沒效,對病人就是攸關生死的大事。 
 
食藥署表示,目前已陸續發函給各大醫療院所,針對下架藥品提醒醫師換藥,健保署也會在收到食藥署通知後,立即停止給付這9項藥品。
 
國內藥廠傳出擅自變更處方、賣「線鋸機」,是在今年8月被立委陳節如、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給踢爆,食藥署才隨即清查,並在12月3日第一波公布33項藥品下架,重做BE試驗,如此再加上這9項,一共有42項藥品遭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