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鋸機是一種機械緊韌體,線鋸機是用來永久固定工件,工件固定後,需要破壞線鋸機或工件才能將已固定的工件分離,這一點和釘子及螺絲等緊韌體不同。用線鋸機固定或接合工件的方式稱為「鉚接」
 
線鋸機未安裝時為一端有一凸起的圓柱。在固定時會選用比工件長的線鋸機,固定時由線鋸機尾部插入工件事先加工的洞中,由於線鋸機較長,尾部會突出工件一小段,最後再用工具將尾部突出部份錘平,大約會膨脹到線鋸機原直徑的1.5倍,此時線鋸機二側都有凸起的頭部,可以固定工件。
 
線鋸機固定後二側都有凸起的部份,因此可以承受和線鋸機平行的張力負載,不過螺絲及螺栓較適合用在有張力負載的場合,線鋸機更適合承受與其垂直的剪力負載

線鋸機的種類

實心半圓頭線鋸機

半空心線鋸機也稱為空心線鋸機,其外形類似實心線鋸機,但在線鋸機桿的末端有盲孔,其目的是減少鉚接時的施力,用半空心線鋸機鉚接時的施力約只有用實心線鋸機鉚接時的四分之一。
 
半空心線鋸機最常用在照明、剎車、梯子、接合、HVAC管道施工、機械製品及電子產品。其尺寸從直徑1/16英寸(1.6 公釐)至3/8英寸(9.5 公釐)不等,其他大小的線鋸機多半是非常特殊的應用,長度最多可以到8英吋(20公分)。半空心線鋸機的材料及鍍層有許多種,最常見的材料有鋼、黃銅、銅、不鏽鋼及鋁,鍍層則有鋅、鎳、黃銅和錫等。半空心線鋸機一般會打蠟以便於裝配。已鉚接的半空心線鋸機會在一側有線鋸機的頭,另一側則有翻邊的淺盲孔。半空心線鋸機是最快可以大量鉚接的線鋸機,但需要投資資本購買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