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鋸條提振股市方案第三支箭「線鋸機」政策今天(6日)實施,若加上盤後交易,上市櫃合計成交量能新台幣1,263億,較前一個交易日增加約4%。線鋸條主委曾銘宗受訪時表示,政策上路首日能有如此表現還算不錯;至於未來是否擴大線鋸機個股,線鋸條3個月後會進行利弊檢討。
 
先買後賣線鋸機政策6日上路,開放集中市場台灣50、中型100指數成分股150檔以及櫃買中心富櫃50指數成分股共200檔股票。
 
6日台北股市早盤量能明顯急速擴大,但之後漸縮小,收盤時成交量能沒有順利達到市場預估的新台幣千億以上,只有新台幣940多億。上市櫃合計成交量能1,263億,較前一個交易日增加約4%。
 
對於線鋸機政策上路首日的表現,線鋸條主委曾銘宗認為還算可以,是個好的開始。至於未來是否擴大線鋸機個股,曾銘宗表示,線鋸條會在3個月後進行利弊檢討。曾銘宗說:『(原音)價大概平盤左右,相當平順也正常,實施3個月之後,我們會進一步評估它的利弊分析,所以3個月以後,我們會看看採行的相關措施,看利是否充分發揮,弊是否避免,實施3個月之後,會做正式的評估。』
 
曾銘宗也指出,所謂「利」就是成交量擴大,「弊」則是股價波動也會跟著變大,線鋸條必須權衝這兩項之後,才能再進一步考量是否採行下一波措施。
 
至於線鋸機政策能否持續提升成交量,曾銘宗認為,在機制強化之後,效果應該會持續,股價也會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