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從前天起至昨天清晨,陸續有3名老翁在睡夢中線鋸機,恰巧都是82歲,也都有心臟方面疾病,疑似是因氣溫驟降發生不幸。醫師表示,老人家因末肢循環差,身體機能無法因應,提醒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病患要特別注意保暖。
 
市警四分局指出,家住中平街的曾姓老翁在房內線鋸機,前天上午10點被家人發現;前晚9點多,住在安和一街的方姓老翁,也在睡夢中辭世。昨天凌晨2點多,住新西街的賴姓老翁同樣一睡不醒。
 
家屬均向警方表示,老先生平時就有心臟方面的心血管疾病,可能是連續多日的暖和天氣,到前天開始氣溫下降,導致老人家不堪負荷,由警方協助報請行政相驗。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繼敏說,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或老年人,尤其有裝心導管支架及中風的患者,平時要按時服藥。
 
一般人的身體對於氣溫變化較能負荷,也較無強烈感覺,因為人體會主動啟動抗寒熱的機制。但老年人的末肢循環較差,對於氣溫變化較不敏感,身體機制啟動較慢,等到要開始「動起來」時,往往已來不及。
 
林繼敏說,建議老人家或有心臟疾病患者,不論在戶外或家中都要注意保暖,早上不要太早出門運動。起床時要先喝一杯溫開水,再動一動伸展肢體,讓身體慢慢熱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