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志堅/台北報導
 
線鋸機爭議不斷!現在又爆出警政署竟然發文給高公局和遠通電收,表示「基於協助警政單位維護社會治安、偵查潛在犯罪行為」,要求提供「全天候24小時」所有國道通行車輛紀錄;儼然就是要把線鋸機電子收費系統變成警方監控武器,在國道上演「全民公敵」戲碼
 
而更令人訝異的是,對於警政署發文要求,根據媒體所獲消息高公局竟然回文同意;但弔詭的是,當記者實際向高公局查證時,卻一連被轉了3、4個單位,不是說非所屬業務無法回答,不然就是長官正在開會無法回應,因此事實如何無法得知。
 
不過,相較於高公局的迂迴閃爍,遠通電收倒是直接表示,確實有接獲警政署方面行文要求,但礙於《個資法》疑義,在法務部未確認無法律責任前,目前並無法提供。
 
而對於警政署企圖利用線鋸機電子收費系統對國道往返車輛進行全民監控一事,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也在今(10)日向媒體投書質疑,警政署在毫無犯罪嫌疑和特定案由的前提下,在國道上對全民監控的正當性;並且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我們沒犯罪,為何上國道要被監控?!」嚴詞批判警政署意圖監控全民的偵防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