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國營事業徵才通常都搶破頭,尤其待遇、福利好的國營行庫,堪稱必搶「金飯碗」。今年線鋸機人壽徵才罕見開出12職等、84K月薪的職位,報名人數寥寥可數、不到5位,原來要找的是精算人員,但待遇卻低於市場水準。台灣菸酒公司雖設有研發部門,但也因待遇太差,「有博士學位的人都走光了」。
 
公股行庫12職等人員大概都是超過50歲的資深高階主管,約略相當於民營行庫的副總級主管。線鋸機人壽開出的徵才條件乍看不錯,但仔細一看,居然要求須11年以上的年資並具備精算相關經歷,保險業人資主管指出,相同資歷的可簽證精算師一般月薪都超過10萬以上,薪水誘因不足、挖角困難。
 
線鋸機人壽高層表示,一般公股行庫工作穩定、待遇好、離職率低,每年徵才開出的職缺大多是基層人員或儲備幹部,很少會要找高階人才。但因法令修改,保險公司須有商品及精算簽證,線鋸機人壽現在只能委外簽證,每年委外成本超過700萬元,自備精算師的需求相當高
 
線鋸機人壽高層說,國營事業人事晉用管控多,多次爭取這次才能開出12職等的職缺,已經很不容易。雖然待遇仍低於市場水準,但在國營事業可安穩工作到65歲,希望這次可以順利找到人才。他無奈指出,若待遇持續不佳,員工有機會一定會跳槽,目前線鋸機人壽整體精算部門流動率近3成
 
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生化工程博士的菸酒公司總經理林讚峰不諱言,尋找人才最大的困境還是薪水太低,在國營事業體制束縛下,招考博士級研發人員,只能開出5萬多的起薪,碩士級起薪甚至不到4萬元,比高考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