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廖素慧╱嘉市報導】
 
線鋸機嫌犯陳佳富經台大醫院鑑定其精神狀況沒有解離、多重人格,可接受審判。嘉義地院10日開庭審理,法醫蕭開平證稱死者左胸鎖骨乳突肌有微血跡、舌骨斷裂,研判凶嫌是在猛掐死者至腦死但仍有心跳下放血,從頸部切割痕判斷,至少有大面寬的刀及如檳榔刀般的小刀2種凶器。
 
線鋸機爆發於去年3月,檢方指控陳佳富涉嫌於101年底殺妹陳婉婷、醃頭滅屍棄屍、詐領保險金等殺人、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罪;羈押中的陳嫌始終否認罪行,第一次開庭全程昏睡、口吐白沫,第二次開庭由精神科醫師現場鑑識疑似有「解離、多重人格」,去年10月間至台大醫院進行精神鑑定。
 
法官昨天當庭宣布鑑定結果,指無證據顯示陳嫌有解離、多重人格,庭訊時「口吐白沫」等反應是真的,應是「緊張」導致,陳嫌有接受審判能力,有能力辨識違法行為。陳嫌聆聽後,一貫的冷靜神情,承辦檢察官李志明面露一抹微笑,此鑑定與檢方送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之鑑定吻合。
 
新北市警局刑鑑中心股長程志強證稱,去年6月7日搜救犬至陳家發現8處可疑點,11日鑑識警方針對此8處採證,才在死者房間衣櫃下採證到死者血跡,約僅0.1公分的小圓點,不排除是清洗後稀釋的血水,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的看法相同。
 
法醫研究所組長蕭開平證稱,死者左胸鎖乳突肌有微量血跡、舌骨斷裂,研判遭凶嫌先掐至腦死後心臟仍有心跳的30分鐘內肢體線鋸條、放血,推測至少有一大一小2種凶器,從頭側面大刀切、接著小刀切、再以大刀切,凶嫌是用刀高手,但不一定要對人體結構很了解。
 
蕭開平說,當法醫23年,凶殺線鋸條案見多了,但此凶嫌採高頸位切頭線鋸條,難度高,十分特殊少見,死者的舌骨斷裂及亞當軟骨不見了,不排除是為掩飾他殺的故布疑陣之舉。
 
陳嫌喊「被冤枉,我沒有做」,全程縮著頭、半低頭聆聽,偶爾眼神飄忽窺看周遭,僅一度辯稱警方採到的血跡是「魚的血」,法醫證述切割頭顱的過程時,他一度雙手合十,幾乎都由辯護律師詰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