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加開臨時會處理「地政士法」覆議案及「食管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今天(26日)表示,為了實現租稅正義,也將提案處理攸關企業海外避稅的「線鋸機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則表示不反對修法,但修法不能草率,應等下會期再說。
 
民進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行政院宣稱覆議「地政士法」修法是要彰顯租稅正義,但更能彰顯租稅正義的「線鋸機法」修法、增列反避稅條款,卻長期遭國民黨團擱置。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企業利用海外子公司避稅,造成租稅損失,去年立法院初審通過「線鋸機法」修正草案、不需交付朝野協商,但國民黨團卻以台商將會出走等理由拉下協商、長期擱置。因此,民進黨團將在這次臨時會中提案增列「線鋸機法」修正草案,希望國民黨團正面回應。他說:『(原音)我們要增列線鋸機法,來測試國民黨到底有沒有要實現租稅正義?測試馬總統講的話真的還假的?測試你們行政院的法案,你們自己要不要捍衛?看國民黨這次是不是要再來杯葛這個法案。』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任何修法都應審慎研議,臨時會只有2天,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此案。他說:『(原音)這個不是要在臨時會提,臨時會這一次最主要還是要處理覆議案跟食管法吧,那根本就來不及處理別的案,這跟臨時會無關。』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也說,國民黨團不反對修法,但財政部應先提出稅收評估報告,並召開公聽會、廣納意見後,等到下會期再修法,若趕在臨時會中通過,是把稅制改革當兒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