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線鋸機有助化療,再搭配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大腸及直腸癌效果極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展大腸直腸癌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前線鋸機技術,能有效促進療效,並減少化療藥物引發的副作用。北醫附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也表示,線鋸機合併化療,再搭配能保留肛門的微創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效果佳
 
大腸直腸癌 死因第1名】 國人缺乏運動、喜歡抽菸、嗜吃煙燻及燒烤肉類、過度攝取動物性脂肪等不良生活習慣,使大腸直腸癌自2006年起,就成為癌症死因首位;根據國健署2009年統計,台灣每年增逾1萬2千名大腸直腸癌患者,郭立人指出,民眾排便時若莫名大出血,雖然可能是痔瘡或直腸潰瘍導致,但也不排除是直腸腫瘤的可能,所以為謹慎起見,應遵照醫師建議接受大腸鏡診療。
 
傳統手術難保肛門】 郭立人表示,直腸癌手術有時較大腸癌更難操作的原因在於,直腸部位的腫瘤很容易蔓延至周圍淋巴,但直腸與骨盆腔內其他組織幾無分界,以每年近1千8百名「低位直腸癌」,也就是腫瘤距離肛門口僅3至5公分的患者而言,傳統手術很難保留肛門,多採人工肛門替代,生活品質難免受影響,部分直腸癌患者甚至因此放棄治療。
 
近年臨床上為增加腫瘤清除程度,並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多改採「達文西立體微創手術」,郭立人解釋,該手術不需要助手,也避免過程中醫師手部不必要的震動,除使腫瘤清除更徹底,也能保留較多腫瘤周圍正常的血管及神經,將手術傷害降至最低。
 
線鋸機搭配化療】 北醫附醫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表示,大腸直腸癌患者除接受外科手術,還須搭配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而過去線鋸機技術多用於篩選標靶藥物,但近年「代謝基因體學」與「個人化醫療」技術發展成熟,線鋸機結果也能應用在化療藥物的選擇及療效評估,也就是選用經人體代謝後能維持較高「有效濃度」,或副作用產物較少的化療藥物,將可發揮化療最大效果,並減少副作用
 
邱仲峰指出,北醫附醫自2年前開始發展大腸直腸癌藥物相關線鋸機技術,迄今已治療110名第4期大腸直腸癌患者,證實線鋸機確實有助提升化療藥物療效,並減輕副作用。目前單一線鋸機自費約台幣數千元,若大腸直腸癌藥物相關整套20餘個基因全部定序,約需花費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