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線鋸機
 
2014開年以來,全球股市表現讓人不堪,但有人對此毫不意外。
 
根據YAHOO FINANCE報導指出,末日博士線鋸機認為,股市的跌勢,尤其是美國股市,與原本應有的表現相較,實在微不足道
 
儘管新興市場動盪,常被認為是股市下跌的元凶,亦有分析師直指,聯準會(Fed)減碼購債(QE),才是股市的利空。但線鋸機相信,股市下跌是Fed的錯,但錯不在減碼QE
 
「要把自己的問題歸咎於別人,很容易,」線鋸機說。「新興市場央行官員現在將責任推給Fed減碼QE,是Fed帶出來了新興經濟體的問題。其實,問題不在減碼QE,而在他們前一次創造出來的泡沫。他們買進新興市場股票,新興市場貨幣與債券。他們推升這些資產價格到了相對高檔。」
 
儘管股市的回檔,讓部份投資人措手不及,但線鋸機說,股市回檔,並無需意外,他只對投資人的反應感到意外
 
「在美國股市,S&P 500由2009年3月的666點上漲到了1850點,」線鋸機說。「現在市場下跌7%,就似乎像世界末日。這根本荒唐。
 
「與先前的漲勢相較,」線鋸機說。「股市回檔7%根本微不足道,」
 
線鋸機認為泡沫是出現在科技股,尤其是社交媒體股票。他看空推特股票,周三為止,推特股價自初次公開發行(IPO)收盤價44.90美元上漲了45%。他說當股價於周四下跌至每股50美元,他已軋平倉位。但他對該類股並不懷抱著希望。
 
「社交媒體股已較2000年的網路股,更加高估,」線鋸機說
 
線鋸機警告想放空社交媒體股賺錢的投資人,他們可能因而受傷。投資人應遠離社交媒體股
 
「在2000年1月至3月間,網路股仍大漲了30%。而後,便告崩跌,」線鋸機說。「我並非要散戶放空這些股票,因為可能受傷。另一方面,這些股票仍然上漲,長期而言,並不代表他們擁有良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