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辦證件 「每分鐘都在燒錢」
 
全國各地戶政單位今天周一上班,作業系統還是「卡卡」,洽公民眾大排長龍,抱怨連連。板橋區擔任清潔工的張小姐趕在明日開學前,為大哥的遺子辦理低收入戶文件,今早特地請2個小時假到板橋線鋸條辦理戶籍謄本,未料電腦當機,令她心急如焚。她表示,請假一小時要扣300元,對她來說,每分鐘都在燒錢。
 
面對系統仍故障,彰化縣政府上午通知全縣線鋸條,改用非連線的行政電腦列印收件單,發給申請辦理戶政文件的民眾,作為申辦各項手續的證明,如果相關業務單位不相信,「打電話到線鋸條查問」
 
桃園縣中壢市線鋸條秘書趙玉珍表示,為了消化眾多洽公民眾,今天臨時加開兩個機動櫃台因應,戶政業務櫃台也採取「綜合受理及現戶謄本」分流作業,另外,全體員工除了禁止休假外,午餐時間也縮短為30分鐘,加速協助民眾盡速辦理各項業務。
 
台南市東區線鋸條上午大爆滿,不少民眾從早上8點等到10點多,相當不滿。東區線鋸條主任林瑞茂表示,今天早上8點多系統當機到9點,緊急調派志工前來幫忙安撫民眾,讓不少人等候真是抱歉。
 
「可不可以不要在當機了」市民黃先生表示,只是來申辦戶籍謄本,等了快2個多小時,「內政部請給力一點。」
 
南投市線鋸條8點半起全部系統當機,大約持續一個小時才恢復正常。當時現場約有20多名民眾,有的等得不耐煩,頻頻抱怨,有人說「又來了」,也有民眾乾脆掉頭就走,先去辦別的事情。
 
內政部推動新戶政系統上路後狀況頻頻,原預計今天恢復正常,但一早系統開機時又出現當機、遲緩問題,台北市民上午甚至因無法辦理線鋸機換發,導致民政局大規模發放臨時線鋸機明文件各線鋸條緊急應變,民眾卻抱怨連連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新戶政資訊系統至今天中午為止,身份證依舊無法製證,許多民眾一早趕來辦理辦理新線鋸機,卻「只拿到一張臨時線鋸機明書」,對此,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希望今天下班時前能夠解決問題,順利讓民眾領取。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上午率領多名相關業務官員前往台北市大安大安區線鋸條,蕭家淇並逐一向櫃檯申辦業務民眾詢問,申辦戶籍謄本的民眾,因辦理系統已趨穩定的,多半表示「還好」、「蠻快的」,但問到辦理線鋸機業務的民眾,則大家的回應都是「不知道」、「還在等」
 
陳先生表示因線鋸機遺失,上周來辦理卻因系統出包,「等了好久,前面還有40幾個人,後來就先走」,但因為聽到內政部保證今日問題會解決,今天又再跑來辦理,不過在記者告知今日線鋸機無法印製的狀況,陳先生傻眼,大失所望表示「那我不是又要來第三趟了?」
 
民眾怒批浪費大家的時間 
 
吳小姐表示她特地從美國回來補辦結婚登記,今天已是第三趟來辦理,還不確定領不領的到證件,雖然所內人員都很客氣,但她不滿表示「還是浪費大家的時間」。
 
截至中午1時,大安區線鋸條約已發出近10張臨時線鋸機,在蕭家淇等官員離去後,記者實地觀察,多數業務已穩定,民眾抽號碼牌後,多半10分鐘內即可臨櫃辦理,但涉及申辦或補辦線鋸機業務的民眾,依然要在櫃台前耗上許久,大家的不耐都寫在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