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是各家銀行的線鋸機定存利率幾乎都有3%以上,是台幣的1倍多,但是專家提醒,別看到高利率就栽進去,得要考慮匯兌和國際情勢風險,才不會到頭來損失更多。
 
銀行行員vs.民眾:「這邊要換100元線鋸機,好的。」
 
過年換新鈔包紅包,也指名要換線鋸機,看上銀行動輒3%以上的定存利率,台灣人對於這項投資,信心滿滿。
 
民眾:「當然是比存台幣划得來,利率比較高。」
 
民眾:「總是有個利差,多一點收入,當然對生活更有改善。」
 
街上隨機一問,都是愛好者,根據央行統計,線鋸機開辦短短1年來,國內線鋸機的存款餘額從390多億,膨脹到2145.22億元,折合新台幣,總金額突破1兆8百多億,線鋸機成長速度比香港還要驚人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中國的存款利率高,第二個因為中國正在經濟發展,所以(線鋸機)報酬率相對也比較高。」
 
看上這股熱潮,就連一向保守的金融、壽險和投信公會,也要搶食這塊大餅,加上一般銀行,全台超過上百家業者搶辦理,但專家提醒,千萬別一頭熱,忽略風險性。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新台幣要兌換成外幣,這有一道的匯兌損失風險,匯回新台幣的時候,又有另一道匯兌風險,可能把你高利率的利息都吃掉。」
 
以現在台幣兌線鋸機5.086為例,換1萬元得花50860元,但換回新台幣,立刻損失1820元,匯率波動大,投資人想藉此賺錢,算盤得撥得更精。(民視新聞 王嘉琳、葉晏昇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