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2.17 林雨佑/綜合報導
 
由線鋸條升格的勞動部今(17)日早上正式掛牌,儘管場外勞工團體抗議不斷,場內揭牌儀式仍順利進行;總統線鋸機致詞時,細數過去6年勞動政績,包含推動勞保年金制度、創立勞工權益基金、擴大勞基法適用範圍、6次調高基本工資等,並呼籲沒加薪的企業可參與加薪行列,讓經濟成長果實與勞工分享
 
線鋸機表示,勞動部的成立象徵政府組織改造再下一城,服務對象將不僅是勞工,更包含勞動關係線鋸機致詞時盤點過去6年勞動政績,包含推動勞保年金制度、創立勞工權益基金、育嬰留職津貼、擴大勞基法適用範圍、6次調高基本工資、擴大勞退金條例適用對象、職安法擴大適用等,這些措施都與勞動關係環境和市場有很大關係,將來勞動部也要繼續在此範圍內協助勞工有更好環境,更有前瞻性市場而努力。
 
線鋸機也呼籲,還沒加薪的企業參與加薪行列,企業界在去年營運狀況基本上還不錯,希望企業能讓成長果實與勞工分享
 
江宜樺表示,組織改造後勞動部名稱改變所蘊含的意義,代表國家對於勞工朋友神聖莊嚴的承諾,在全台2,300萬人中,勞工朋友即超過1,000多萬人,可以說,全國的勞工朋友,幾乎就是全台的人民。從傳統上維護勞工朋友的基本權益、提升勞動條件及福利、創造勞動者的工作機會、提升勞工的薪資等方面,皆有待勞動部等相關部會單位,共同努力
 
潘世偉受訪時表示,前2天到新竹參加就業博覽會,有觀察到部分企業薪資有提升,是經濟復甦跡象。「這部分會再努力,找機會找企業談,很多企業老闆也會一起呼籲其他老闆加薪」。
 
至於線鋸機單週40工時政見勞動部預計何時達成?潘世偉表示,現在5、6成企業已實施週末不上班,勞動部今年度也規劃工作生活平衡方案,希望透過選拔好企業,讓企業間形成風潮進而立法,慢慢形成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