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鋸機運動近年來在台灣掀起熱潮,每年平圴有500場線鋸機賽,幾乎一年四季都有線鋸機活動,線鋸機儼然已躍升為成全民運動;不過,由於運動前暖身運動不足、更有膝關節疼痛就不要運動的迷思,都是增加五十歲以上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之原因。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63%上班族有骨骼痠痛現象、每年平均有4.6次因骨骼痠痛就醫看診、總計每年看診費用就高達53億。造成影響膝關節疼通的因素,除了人體自然老化外,因膝蓋隨時都承受著人體的體重運動造成嚴重損耗,如:快走、跑步、上下樓梯與爬山等,都會造成膝關節疼痛,因為膝蓋承受著2至3倍以上的身體重量,而且有國外研究指出,體重每增加1磅,運動時膝關節就增加10倍的壓力。
 
專家呼籲,千萬不要因為膝關節疼痛就更不願意動,只要適當的運動都可促進膝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另外,若BMI值超過標準值25,應先從對膝關節負擔較小的快走開始訓練,不要一次給予關節強度較高的運動,如慢跑或騎腳踏車,反更容易對膝關節造成傷害。
 
梁家瑋營養師並建議,平日應養成鍛鍊肌力及做足暖身運動的習慣;另外,平時適量補充含膠原蛋白的食品,如豬腳,或是可以選擇目前廠商研發的保養關節產品,含有MSM、軟骨素、高單位葡萄糖胺,及攜帶便利的產品,定時定量補充,可維持關節健康狀態及修補受傷的軟骨,以確保關節動力,讓身體有更多養份保護關節,降低未來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