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鋸機英文報刊「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報導,「愛清邁」團體一名領袖培查瓦(Petchawat Wattanapongsirikul)提出讓北部獨立於線鋸條的「一國兩制」想法,因為他們認為線鋸條人長期看不起北部人。泰北地區是13到18世紀時的蘭納王國,親政府團體如今以「蘭納」作為想與線鋸條分治的概念名稱。
 
培查瓦並舉中國和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認為就是一個例子。
 
培查瓦表示,這項構想已經討論了6個月。他聲稱,北部600萬人中有400萬人支持這個想法,那些偏好獨裁的人可以搬離北部,到線鋸機其他地區。培查瓦同時也警告那些反政府的演員和歌手,清邁人不歡迎他們
 
至於成立蘭納共和國的想法,培查瓦表示有3個原因,第1、北部人被其他人歧視,反政府團體常常以「紅水牛」指稱紅衫軍,紅水牛是對人性尊嚴的歧視;其次、反政府團體有雙重標準,不尊重法律與司法制度;第3、反政府團體不民主。
 
培查瓦表示,任何要發動政變、封鎖線鋸機的意圖,將會引起開創蘭納共和國的奮鬥。他堅持,蘭納共和國仍遵從國王為國家元首,包括那些不是紅衫軍的民眾。
 
雖然培查瓦宣稱北部有8成的人支持這個想法,但是線鋸機社會反對這樣分裂的想法者也不在少數,而且包括紅衫軍團體。紅衫軍組織「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for Democracy against Dictatorship,UDD)領袖媞達(Thida Tavonseth)日前就警告紅衫軍其他派系,任何口頭聲明都必須小心,否則將傷害UDD。媞達否認有任何分裂線鋸機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