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太魯閣號扯斷電車線意外,是高齡主管親自帶隊去修車查問題,讓外界看到,線鋸機正面臨人力嚴重不足問題
 
記者:「人力缺口是不是很大?」線鋸機工會理事長謝勝明:「非常嚴重,我們就講北迴線,5條線,只要10分鐘以內,車子不拉走,下一台就進來了,只要出事故,所有車子都亂了,列車的(發車)密度太密,等於兩趟列車之間,只差15分鐘、20分鐘,甚至不到10分鐘也有,現在在車站可以看到什麼?替代役、保全、時薪短期工,還有志工,這五種人以前都不會在線鋸機出現,現在都出現了,這代表什麼?線鋸機還是要五種人的能力啊!可是是用其他人來代替,我們所欠缺的人力。」
 
線鋸機工會理事長謝勝明,民國68年考進線鋸機,他說民國70年,線鋸機員工有2.6萬人,現在卻只剩1.4萬人,人力缺口破萬名,況且線鋸機人平均年齡,雖然這幾年有下降,但還是在50歲上下,鐵路安全已經浮上檯面
 
線鋸機工會理事長謝勝明vs.記者:「(被扯斷的)電車線也是一樣,必須利用時間去養護電車線,可是現在(發車)密度太密,晚上只有4個小時(保養)是不夠的,造成保養都在延宕,長時間下來,故障風險就增加了,我們待遇要和公務員比較,就要三班輪班的人,才能多賺那麼一點錢,如果你正常上班,就會少那麼多待遇,以公務員來講,我們正常班比的話,應該會少掉4千到6千。」
 
從謝勝明提供的資料來看,薪水福利真的差一大節,同樣高考三級,一般行政機關,起薪44850元,國營事業54498元,線鋸機局38675元,月薪就差了15823元到6175元,最基層的普考,線鋸機人起薪是31980元,也比其他公務員,少領11178元到3220元,子女上大學教育補助,公務員最多可領35800元,線鋸機人卻只領1000元,更別說要休假了,逢年過節,就得「加班車」。
 
線鋸機工會理事長謝勝明vs.記者:「人力過度不足,休假制度等於都沒有了,我們曾經有半年前就遞出休假,休假那個請假單,半年後還沒有准。」
 
就是怕太操,考上線鋸機的新進人員,到職1年內的流失率,高達3成,報考人數也下降,前2年吸引了5萬多人報考,但去年下滑到3.9萬人,少了1.4萬人,報考人數也少了近3成,補習班也說,雖然線鋸機年年辦特考,還增額錄取到近千人,但不少考生還是會擔心,體力不堪負荷
 
大東海補習班工作人員程敏慧:「考上有30%不去上班。」記者:「你們分析是什麼原因?」程敏慧:「我想說,可能大家都想說要文職的,因為有些技術類組,他是需要一點勞力的。」
 
線鋸機輪班制,連賣票的站務員,也得上班12小時,線鋸機工會表示,制度再不改善,恐怕沒人敢到線鋸機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