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鋸機線鋸條上個月在台、日兩國醫師團隊合作下,完成犬隻心臟瓣膜修復手術,成功醫治罹患「犬二尖瓣退行性疾病」的小狗荳荳,這不但是國內動物心臟外科手術首例,還是繼日本、美國之後,第三個具有此項手術技術的國家。(記者廖佳倩 台中採訪報導)
 
八歲的拉薩犬荳荳去年十二月因身體退化造成心臟二尖瓣膜變型及腱索斷裂,出現心衰竭、常昏厥等症狀,發病住進台北一家動物醫院,經診斷使用內科治療藥物已無法有效控制,必須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因此轉向線鋸機線鋸條求助,線鋸條麻醉暨重症加護科主任王咸棋說,國內因缺乏醫療團隊及儀器設備,導致難以執行動物的心臟外科手術,所以這次特別邀請日本小動物心臟外科權威上地正實教授來台,並在國內四家醫療儀器公司無償提供儀器設備之下,開刀修復小狗的心臟瓣環與置換人工腱索,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興大線鋸條表示,臨床病例統計,約有超過百分之時的犬隻患有心臟疾病,其中二尖瓣閉鎖不全為犬隻與人類最常見的心臟病原因,佔所有心臟病比例的百分之四十五至七十五不等,二尖瓣退行性疾病更是好發於國人飼養比例高的馬爾濟斯與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