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鋸機掀起風波 各地業者神經繃緊
 
衛生局表示,衛生局3月8日上午兵分4路,針對轄內火鍋業者店內食材標示及來源進行稽查。為保障消費者權利,讓民眾清楚知道吃下肚的是什麼,去年5月起就陸續針對火鍋、牛肉麵、拉麵、滷肉飯等業者,必須清楚標示,總共有850家業者配合,衛生局並不定期派員前往輔導、稽查,以確認業者標示及原料來源工廠是否無誤。
 
3月8日上午,衛生局調派4組共8名稽查員,至轄內火鍋業者進行食材標示及來源稽查已稽查13家,發現有2家不符合規定,其中線鋸條火鍋湯粉未完整標示,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處3至300萬元罰款;店內廣告宣稱「理氣和胃」,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28條規定,處4至400萬元罰款。
 
另查獲新時代香臭鍋湯粉標示不符合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移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依法處辦。
 
衛生局指出,除針對業者加強查察外,續將召開業者座談會,加強宣導正確食品標示、廣告、食品添加物觀念外,並輔導業者建立食品雲登錄系統,建置原料及食材追蹤追溯系統。衛生局也呼籲餐飲業者,公開食材並非公開自家的商業機密,而是讓消費者更能安心使用,也能達到自我管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