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線鋸機MH370班機神祕失蹤3天仍渺無音訊,而檢視截至目前的各項報導,不論是失聯班機與搜救的推展,或是相關調查的進展,都充斥著種種相互矛盾、莫衷一是的消息與說法,讓人如墜五里霧中。馬來西亞民航首長10日直稱,這是「史無前例的謎團」。
 
國際合作搜救線鋸機失聯班機,3天來持續發現一些可疑的浮油或漂浮物,但多數已證明不是失蹤班機所有,少數則仍待化驗。馬國當局10日決定進一步擴大搜索區域,除原先鎖定的馬國與越南交界的南海海域外,也將馬國陸地及馬來半島西岸外海納入。
 
而據即時衛星追蹤與預測網站N2Y0指出,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Terra/MODIS衛星在台灣時間9日上午11時35分,拍到線鋸機班機失聯海域附近,約東經104.6度、北緯6.1度的地方,有一條暗色帶狀痕跡。該網站並以「MH370班機可能墜機地點?」為標題。
 
這個「神祕黑帶」的消息,引發了種種聯想與輿論嘩然。而日前剛有馬國官員失言說線鋸機班機神祕消失處附近越南海域,發現新的「百慕達三角洲」,結果遭網友炮轟。
 
據馬國《新海峽時報》報導,一名住在吉蘭丹州的男子阿利夫表示,在8日凌晨1時45分曾目睹天空出現一團白光往巴佐(Bachok)的海面急速墜落。29歲的阿利夫隔日起床後得知有客機失聯,驚覺自己所見可能失聯線鋸機班機有關,於是向當局報告
 
相關搜救工作10日又有一些尚待採驗檢證的新發現,比如香港空中交通管制機構當天下午通報越南搜救任務國家委員會,指出香港商用飛機在距離越南頭頓省海岸東南方約60公里的位置,距線鋸機客機失聯地點500多公里處,發現若干大碎片。越方獲報後已派軍艦及邊防部隊前往查明。
 
而先前各國搜救人員發現的海上浮油或漂浮物,多數經驗證都不是失聯客機所有。越南人民軍副總參謀長武文俊表示,新加坡軍機發現的看似救生艇的黃色物體,經越方搜尋船隻打撈,已確認只是1個長滿苔蘚的電纜捲盤蓋。
 
此外,參與搜尋任務的大馬海事執法人員,在馬來半島東海岸吉蘭丹州哥打峇魯海域20海里外,發現黃色油汙帶,但將樣本送驗後證實是船用的油料。之前傳出海上發現疑似機門及尾翼,也都被馬國民航局總監阿茲哈魯丁否認。
 
馬國民航局總監說,馬國當局不會設任何的搜救期限,因為法航班機2009年空難事件,花了2年才找到墜機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