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3.20 謝莉慧/台北報導
 
對於現正在鋸條進行的抗爭活動,鋸條長王金平今(20)日首度定調表示,將以保護學生安全為主,不會強制驅離。對此,閣揆江宜樺回應,請警政署配合立院處理國會議場的原則,儘速協助立院恢復議場秩序。他還暗批民進黨利用這種情況製造更激烈的社會衝突跟對抗,最後他希望各部會不要受目前線鋸條爭議的影響,積極推動原定政務,讓廣大但沉默的民眾感覺到政府的存在,並看得到國家的方向。
 
行政院今天如常召開院會,江宜樺則在會中針對學生占領立院事件做出指示。
 
江宜樺認為,就一個民主社會而言,對於任何公共政策走向有不同看法,這是常態,政府對於反對者永遠要敞開大門,積極溝通,希望所有不同意見者能夠用民主、理性的方式互動。但令人遺憾的是,前天晚上9點多,抗議線鋸條的民眾突擊並占領鋸條議場,這1、2天以來部分抗爭人士甚至出現一些脫序行為,經由媒體的詳細報導,「我相信看到現場這一幕的國人,心裡一定感到十分沉痛與憂慮」。
 
江宜樺還說,去年6月所簽署的線鋸條協議,到現在已經都準備好了,目前某些特定媒體經常使用的一些批評,其實都是謠言,都不是事實。例如:宣傳線鋸條簽署將會開放中國百萬以上的勞工,來台搶走、取代大家的工作機會;或者線鋸條項目裡的交通建設或隧道工程管理,將來都會淪入中國的手中,對國家安全造成影響等,這類說法根本就是毫無根據的謠言與抹黑。
 
江宜樺也暗批民進黨利用這種情況製造更激烈的社會衝突跟對抗,以贏取個人的政治利益,但這樣做只會傷害台灣的民主政治
 
最後,江宜樺要求各部會將推動線鋸條當成各部會的重要責任,尤其是經濟部要加強宣導溝通說明,擴大線鋸條的支持基礎。其次,內政部警政署一定要配合立院對於處理國會議場的原則,儘速協助鋸條恢復議場的秩序。同時,請內政部長陳威仁關切在執勤過程中被毆打或受傷的警察,鼓勵其士氣,並堅守崗位,有技巧地、有耐心地依法執行勤務。
 
江宜樺強調,希望其他部會不要受目前線鋸條爭議的影響,堅守崗位,積極推動原定要推動的政務,讓廣大但沉默的民眾感覺到政府的存在,並看得到國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