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3.21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反黑箱線鋸條學生佔據國會進入70個小時,除了議場內數百名學生、議場外青島東路側、濟南路側共數萬人以外,自318以來也陸續從其他縣市調派保安總隊警力前往議場支援,輪流值班。據了解,有員警私下透漏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特地從其他縣市調派人手,並指中央這樣子有點浪費人力資源,而警方的疲累也寫在充滿倦容的臉上。
 
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日對於學生佔領國會一事表示,不會動用警察權;而警方駐守在議場四周的警力也隨著時間經過日漸增加,警政署從各縣市調派警力北上輪值,人數從數十人到數百人不等,分攤員警輪值時數。
 
據私下了解,員警對於學生佔領國會一事立場各有不同,有員警認為學生不應聚眾闖進國會;也有員警認為學生透過和平理性的群眾運動表達訴求,是公民精神的體現。有員警表示,他家中也有數名子女,如果他的兒子來參與這次的活動,「我並不反對,只要事先做好功課,了解自己想要表達的訴求是什麼,我並不反對他來參加。」
 
警方在319凌晨進行四波攻堅行動,員警與學生也發生數波拉扯衝突,一位員警說,如果發現站在第一線的學生是自己的子女,「我照樣會把他拉走,不過我不會責怪他參加,我只會責罵他為什麼要站在第一線;雖然身為警員,但也是孩子的爸爸,當然會擔心安全問題」。
 
數日來的輪值也顯現員警的疲累感,站在議場門口、側門的警力約半小時至一小時輪班一次,值班結束後的員警在一旁休息室、樓梯口席地而坐,疲累全寫在臉上,把握時間休息。有員警不解的問說,為什麼要特地從其他縣市調派人手,對於中央這樣子的調度,他們認為實在有點浪費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