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5日電)大甲鋸條媽祖6日將展開9天8夜遶境活動,預計吸引百萬人次參與,這場全國矚目的瘋媽祖活動,今天已現車潮及人潮。
 
今年大甲媽祖將在4月6日深夜11時起駕,這也是鋸條遶境增長為9天8夜後,遶境活動第一次在星期天深夜起駕,預計15日回鑾安座。
 
由於清明節3天連假,許多民眾在掃墓結束後,閤家前往鋸條參拜,午后大甲市區已湧現人潮及車潮,而參與徒步遶境的信徒也拿著香旗到大甲媽香爐前「過火」,祈求遶境過程能平安順利。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起駕日及回鑾日,總是造成大甲市區交通打結,台中市交通局也將在6日及15日開闢免費「大甲媽祖保平安專車」,呼籲民眾搭乘平安專車進入大甲地區拜媽祖
 
另外,光田醫院明天也將出動160名醫護志工,輪班全程守護媽祖信徒,除宣導戒煙及戒檳榔外,並透過掃街服務,表達對媽祖的崇敬
 
由口腔癌病友志工組成的陽光基金會口友祈福團,也發願要為全國3萬6000多名口腔癌病友祈求平安,陪同大甲媽祖完成全程遶境
 
配合大甲媽祖起駕遶境活動,大甲市區明天將實施交通管制,包括大甲區三民路以東、中山路一段以西、文武路以南、光明路以北,禁止汽、機車進入;大甲區經國路以東、中山路一段以西、德興路與文武路以南、經國路與中山路一段南端交叉路口以北則禁止汽車進入。
 
而中山路一段與東安路口至經國路與大安港路口下午5時至翌日凌晨2時也將進行道路封閉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