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根據財富研究機構WEALTH-X的報告,列舉了亞洲前10大白手起家的富豪名單發現,排行榜中的前4名都是來自大中國區,且都和房地產直接相關。這4人依序是香港首富李嘉誠恆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嘉華集團董事會主席呂志和及大陸地產大亨王健林
 
《華爾街日報》報導,WEALTH-X於4月30日的報告,列舉亞洲10大白手起家富豪企業家,香港首富李嘉誠以294億美元的資產規模位居亞洲10大富豪榜首位。今年85歲的李嘉誠旗下主要企業是和記黃埔,房地產投資為其積累了大部分財富
 
王健林 取得大陸第一
 
恆基兆業地產的李兆基以228億美元的資產規模位居第2,嘉華集團董事會主席呂志和以211億美元的資產規模位居第3,這2位都是香港主要的地產商。大陸地產大亨王健林以166億美元的資產規模位居第4,這也是大陸富豪取得的最高名次。日本軟銀的創辦人孫正義以164億美元的排名緊隨王健林之後,位居第5名。
 
報導並指出,排行榜中的前4名都來自大中國區,並和房地產直接相關,讓全球範圍的富豪排名更加多元化。對比2014年3月富比士發布的全球億萬富豪榜的前5名,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茨居首位,墨西哥電信巨頭卡洛斯.斯利姆.埃盧位居第2,西班牙服裝業巨擘Zara掌門人阿曼西奧.奧特加位居第3,第4名是著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第5名是甲骨文公司的拉里.埃里森
 
高淨值人群 高速增長
 
根據這份榜單,上榜的中港富豪共有7人,除了前4名的李嘉誠等人外,進入前10名的還有第6名的「亞洲糖王」郭鶴年、第8名的騰訊執行長馬化騰,以及第10名的漢能集團主席李河君。這7人的資產總額高達1287億美元。
 
Wealth-X的CEO麥克拉斯.蘭巴斯指出,亞洲還處在正常的150年財富積累循環的早期階段。大陸會繼續在亞洲經濟領域占主導地位,同時大陸高淨值人群會持續高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