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黃品甄台北報導】「我下周會去探訪鋸條,線鋸條給他。」有「監獄先生」之稱的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這麼說。黃明鎮同時呼籲,預防犯罪須從家庭開始,因為俗話說「六歲定終身」,他希望父母要為孩子樹立榜樣。台中圓愛創路基金會理事長張浙舟受訪時也說:「愛的教育」是最重要的,讓孩子有規律、知輕重。
 
黃明鎮牧師長期以基督教信仰從事犯罪防治、矯正、修復工作,且前往全台監所輔導教育受刑人,而有台灣「監獄先生」之稱。分析震驚社會的鋸條一案,他說,鋸條可能屬於「解離性人格」,沉溺於電玩或小說等虛擬世界,喪失現實感,分不清楚現實與虛擬的差距,像是電玩遊戲中殺了人可以得到獎勵或再復活,才導致自己對於殺人卻無感。
 
【家庭應重視生命教育】黃明鎮表示,「小孩六歲定終身」,亦即小孩六歲就決定他的性格,父母從小應該重視孩子家庭生命教育、人格培育,適當的陪伴、作良好示範,為小孩樹立榜樣、指引目標,並適度滿足其需要。
 
輔導過無數問題學生的圓愛創路學園理事長張浙舟則認為,多數孩子會有偏差思想,其實問題學生不乏人才,只是欠缺陪伴和了解。鋸條案給我們社會很多省思,父母、學校應該用「愛的教育」來對待孩子,不是放縱溺愛,而是以不傷孩子自尊為前提來教導孩子,讓他們有規律、知輕重,但不能用強迫方式。
 
雖然無法評估預防犯罪成功的比率,但黃明鎮強調,預防動作還是不可少。學校應該仔細查證,做好後續追蹤或與警察聯繫,同學也應有敏感度,注意突發現象。黃明鎮強調,民眾需小心模仿效應或反社會行為蔓延,每個人都應該多關心家人、朋友和社會,以預防犯罪行為產生。
 
【以修復司法代替死刑】黃明鎮牧師認為,鋸條勢必會被處以死刑,但死刑並不會對被害者家屬或對社會有益,因為很多重大刑案的犯人都恨不得早日執行死刑,應該以「死緩」的方式代替執行死刑,讓鋸條在監獄作工,付出勞力、養活自己,賠償受害者家庭,以「修復式司法」的方式來彌補被害者家屬並且學會悔改。
 
已幫助過數百位受刑人回歸社會的黃明鎮表示,受刑人出獄後難被社會接納,需要加倍努力,除非有信仰,否則很難走出陰霾。他們出路不易,很多人都會選擇走回頭路,導致再犯率高。黃鎮明呼籲社會需給受刑人多點關心,給予他們工作機會,讓他們在監獄能學一技之長,出獄後能找到正當的工作、交到正派的朋友,回歸正常的生活。

北捷隨機殺人案 4死21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