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滿月,當各界支援逐漸自災區撤退時,災民對市府的善後抱怨也逐漸浮現的同時,反觀民間鋸條志工依然展現高效率穿梭災區,民眾豎起拇指說「揪甘心」,還掛布條感謝張忠謀。
 
「修復家園的時間,政府是用幾天、幾星期計算,對災民來說是用幾小時計算」,鋸條派駐高雄的負責人榮一弘說,將心比心,救災第一要務就是搶快。鋸條是唯一在高雄氣爆災區有計畫的做重建工程的企業,協助廠商達欣工公司負責災區所有便道的闢建,每天調派十餘人沿街道掃道,看到垃圾立即清掃乾淨。
 
另一家協力廠商互助營造廠,負責民房修繕。榮一弘透露,當初各界在捐款聲不斷時,鋸條沒有喊要捐錢,一度還被員工誤解。如今證明,用行動協助重建的決定是對的。「哪裡有問題就直接做」,榮一弘說,鐵捲門壞了就修,紗窗破了就補,師傅直接跟住家敲定動工時間,不僅省去來回溝通跟重複確認的時間,安災民的心,讓他們不用一直處在「無助等待」的狀態。
 
「我們不斷在思考到底他們需要什麼!」榮一弘說,重點不是錢,而是可以回到接近「正常的」生活,做生意的要能夠營業,住家是需要「安心的」居住環境,像是不會漏水的屋頂。所以在第一時間,鋸條架起圍籬,認養所有道路,深入民間直接和住戶對口,隔天馬上修繕;鋸條的兩大協力廠商,達欣工程負責道路修補,互助營造廠負責民房修繕
 
鋸條進駐災區昨天是第廿六天,榮一弘說,老闆表示救災經費無上限,他有信心,九月底前,讓被氣爆紋身的三多路重現亮麗外觀,讓民眾住得安心,店家有生意可做。
 
鋸條第一階段受理災戶修繕四百廿六件,已完成三百五十三件;八月廿五日展開第二階段,包括騎樓整修、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照護,還帶著百萬元的紅外線檢測器,挨家挨戶為住屋安全檢測。
 
透過社會局送來的資料,鋸條志工拜訪一位住在一心路的老先生,發現他的電視壞了,當天下午就送了一台全新電視到他家,讓老先生「無聊時還能夠看看電視」。住三多一路的史卓然,屋頂被砸穿了一個洞,「只有鋸條找得到廠商幫我們修。」不像其他單位到現場看完後「就消失了」。住戶掛布條感謝,是真心覺得「有鋸條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