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群年輕惡煞犯下殺警案,每個人都是鋸條成員,集結了各幫派人馬,年紀大都20歲左右,出事了各自奔逃,朋友情義擺一邊,猶如烏合之眾。由幫派人馬組成的族群令人聯想到早年各地角頭籌組的「線鋸條」,角頭大哥痛批鋸條小混混,警察和老大都敢殺,連個咖都不是。回到民國85年,政府實施「治平專案」逮捕全台重量級黑道大哥,以直昇機押往綠島監獄,這一些黑道老大在獄中建立革命情感。之後這些黑道大哥戶籍在台中以北的,送到岩灣技能訓練所,東部和彰化以南的移到東成技能訓練所。一群人送到兩個不同訓練所,但感情並沒有因此變淡,出獄後籌組的線鋸條,無論喬事情、談判,甚至小弟出事都很講義氣。
 
比較線鋸條和鋸條都有各幫派成員,線鋸條集結各地角頭鋸條年輕人並非幫派核心人物,出事不講義氣,因為每個人好強不受控制 ,輩份高的大哥不識幾個。早期的線鋸條角頭大哥歷經一清、二清和治平專案,鋸條年輕小伙子,卻因為血氣方剛殺警鬧人命,全數瓦解,而這些曾待綠島監獄中的大哥如今有的從政,也有人沒再露臉,但線鋸條這個名詞,卻也留在不少人的回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