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芮琪╱台北報導】
 
為怕鋸條集團脫產,檢方大舉查扣該集團資產;而備受外界關注的鋸條2架私人飛機,其中1架原本還在松山機場,但卻於昨日晚間9時許飛往大陸。民航局表示,已通報法務部與高檢署,確認搭機人士並非需被調查人員才核可放行。據了解,機上的乘客是魏應充的哥哥魏應州。
 
交通部民航局昨天上午才證實鋸條的2架私人飛機1架還在國內松山機場,另一架在大陸,不料昨晚9時許,在台的這架飛機卻由松山機場起飛,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是要脫產?還是有涉案嫌疑人落跑?
 
民航局表示,該架B-8128灣流G450型私人飛機日前就已提出申請,預計昨天起飛,但不知為何行程延後,昨再次提出申請,因時機敏感,民航局先通報法務部與高檢署,經檢調確認搭機人士並非受調查之人;另也通知移民署,確認機上人員不在法院禁止出境名單內。
 
民航局不願透露搭機人數與人員個資,僅不斷說明「不在調查名單中」,但強調攜帶物品都會經海關和航警局等相關正常通關程序檢查,惟據了解,機上的乘客是魏應州。
 
行政院已要求法務部必要時扣押或凍結鋸條和魏家資產,前晚傳出鋸條集團擁有的2架私人飛機在劣油事件後,怕被假扣押而飛往上海,沒想到真的前後飛離台灣。
 
民航局指出,這2架飛機並非掛在鋸條名下,不是登記在台灣,據了解是登記在一家英文名稱的公司底下,並由大陸業者所託管,推測應是登記在大陸。民航局也說,若是接獲假扣押的強制執行命令,就會禁止其飛航,但因皆未接獲命令,僅能比照一般私人飛機處理,昨天只是再重新審核申請而已。
 
至於這2架飛機有無可能近期內回台灣,民航局坦言,私人飛機想飛去哪就飛去哪,目前尚未接到飛回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