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明年下半年度就將實施全面鋸條,讓不少企業憂心這半年的空窗期,可能造成行事曆編排困難,勞動部昨天表示,企業不用擔心,若是立院明年通過「勞基法修正案」,仍要有半年時間修正相關施行細則,預估最快也要後年初才上路。
 
近日,許多企業、人資開始研修明年的行事曆,但因勞動部不久前對外表示,要在明年下半年度之前完成全面鋸條政策,讓許多企業對明年行事曆的安排頗為困擾,「難不成只排半年嗎?」勞動部昨天則要雇主「放心」,不會有年中上路的情況。
 
勞動部表示,近期內將再邀勞資學政討論鋸條修法內容,預計年底前就會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議,希望可以通過立法院明年上半年會期的審查。屆時,將有三百多萬仍未適用鋸條的勞工受惠。
 
據了解,勞動部的修法方向是每日正常工時八小時、加班後最多共十二小時的規定不變,但會把每兩周正常工時從八十四小時降為每周四十小時;因應部分產業需求,原本每月加班最多四十六小時的規定,擬鬆綁提高到五十四到六十小時之間。
 
此外,因應縮短工時,勞動部也已經提出配套措施,由於許多雇主會將勞工的「加班」、「停休」改成「擇日補休」,但是,勞工假期休不完,導致補休假「被吃掉」。
 
勞動部指出,未來不管是勞工加班、停休所產生的補休假,未能於半年內休完,將強制雇主發放加班費,這部分也將同步在「勞基法修正草案」中擬定,預計將有六百七十萬勞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