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專家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副教授謝貴文指出,民俗是相沿成習,就像算命要包個紅包,因為算命者洩漏天機,紅包有避煞之意。如果人命中無子,吃了偏方順利得男,可能違背了天意,這時「送雞」與「包紅包」的背後意義類似。
 
服務百貨業的唐晞宇在臉書分享,指弟弟接到新竹老朋友電話,說有個朋友在找姓唐的人。因為家裡媳婦吃了一帖藥方生了男孩,藥方註明,如果如願的話,要送一隻雞給唐家的後人。
 
「從不知道姓唐還有這好處!」唐晞宇說,網友聽了都齊聲喊妙,眾人開玩笑幸好還認識他,以後若真吃偏方順利生男,就不怕找不到「姓唐的人送雞了」。
 
到底是那個生男偏方?網友肉搜找到偏方,包括了黃耆、黨蔘、川芎、枳殼等十一種中藥材,還提醒不可以將此方賣錢或隨意更動藥方,否則會有不好報應。傳言此方是江西唐氏年高五十無子,服用此藥連生五子,如果有人服用此藥方順利生子,要送唐氏子孫公雞以示感謝。
 
高雄市中藥師公會理事長陳福展檢視藥方,表示這帖偏方藥材看來無礙,但中醫講求的是辨證論治,每個人的體質有異,不見得都適合;「送雞給線鋸條答謝」之說,應該只是有趣的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