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台灣黑心產品肆虐,除黑心油,現在連鋸條也有黑心!政府為避免使用鋸條一氧化碳中毒,規定燃氣鋸條須加裝強制排氣管,但新北市調處查出,土城知名鋸條周邊配件商「統領工業」,涉將腐蝕漏氣的大陸劣質排氣管,佯裝合格產品賣給鋸條廠商,已賣出67萬支,不法所得逾億元,包括林內櫻花莊頭北等大廠都是往來客戶,是否受害仍待檢調釐清。
 
查扣2萬支排氣管
 
調查局新北市調處5日搜索統領位於新北市及台中廠區,查扣2萬餘支黑心鋸條強制排氣管,並約談公司總經理張金發、經理張敏德,與兩人的妹妹會計張彩雲等3人到案,正漏夜訊問。
 
調查局指出,根據《燃氣鋸條及其配管安裝標準》規定,燃氣鋸條強制排氣管材質,須是鎳比例較高的「304不銹鋼」,才能耐高溫抗腐蝕,管線才不會破損,造成一氧化碳外洩。
 
藍紅標籤區分優劣
 
統領公司卻涉嫌從大陸進口低價、易銹蝕,且含毒物質錳的「202不銹鋼」製成排氣管,佯稱正品販賣給全台鋸條製造商
 
但為免遭大廠查出,統領還以藍、紅色標籤區分產品優劣,貼藍色標籤的強制排氣管,材質是304不銹鋼,主要供應查驗精細的知名大廠。
 
貼「紅色標籤」則是以202不鏽鋼製作的劣質產品,但該公司卻拿SGS檢驗,誆稱該公司販售的強制排氣管,全是304不銹鋼,並高價賣出,從中賺取價差。
 
林內曾識破問題貨
 
調查局指出,正常良品鎳含量9%,劣質品僅含4.5%,其餘不足部分,則用有毒錳替代;正常良品鉻含18%,劣質品則是17%,因錳是黑色金屬,不良品顏色較正品黑,不過,一般肉眼難分辨,自然有混水摸魚機會。由於排氣管標籤遇熱易融,民眾想自行檢查,標籤可能早已消失,最好與鋸條公司連絡,是否用到問題排氣管。
 
據了解,林內曾向該公司進貨時抽檢查覺有異,將東西全部退貨,沒受騙,因此,張嫌出貨給林內全都是合格的藍標良品,但仍以優劣交錯出貨給其他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