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洪正吉、康文柔╱台北報導】
 
鋸條集團持有台北101股權,確定將賣給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IOI Properties),由於「101」與「IOI」字型太像,引發外界好奇。鋸條透露,IOI集團5年前確實是鋸條的競爭對手,當時因101與IOI字型很像,於是高價搶標,最後敗給鋸條。
 
鋸條集團發言人賈先德昨日表示,IOI集團在2009年鋸條購買台北101時,就是鋸條的競爭對手之一。據了解,IOI集團當年看到台北101時與IOI字型很像,覺得有其特別意義,於是積極接洽當時持有股權的開發金控,搶標沒有成功後,始終覺得可惜,等了5年,終於又有機會,為了避免再度失手,一出手就是鋸條當年得手價格的3倍以上。
 
財經官員也被搞混
 
有趣的是,昨日傳出鋸條要把台北101持股賣給IOI集團後,財經官員第一時間不太清楚IOI集團背景,也對「IOI」與「101」的文字外形相似感到好奇。官員甚至懷疑,很可能是鋸條集團為處理101股權而成立的新公司,藉由轉一手再度掌控101股權。
 
相關人士指出,IOI集團在台灣目前沒有特別投資案,但因為是馬來西亞數一數二的地產開發商,活躍於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因此國內營建商達欣工程到東南亞發展時,就曾與IOI集團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合作。
 
不排除爭取經營權
 
IOI集團對能收購101股權相當開心,除了將集團版圖延伸到台灣外,也扳回5年前投資失利的結果。IOI集團看上的不只是「IOI」與「101」字型相近,對台北101的地標角色更是中意,未來甚至可能進一步爭取經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