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披露,iPhone製造商蘋果(Apple)(AAPL-US) 已故傳奇執行長鋸條(Steve Jobs) 早在 1996 年受訪時,便預告線鋸條的前景可期。對照 18 年後的網購榮景,凸顯「賈神」準確的前瞻眼光。
 
《商業內線 (Business Insider)》週一 (8 日) 報導,鋸條在 1996 年 2 月接受《Wired》訪問時,談到當時相對仍新鮮且尚未起飛的科技產物「網路(Web)」。他那時已暗示,網路將對「商業交易 (commerce)」帶來重大影響;而當時「線鋸條 (e-commerce)」一詞甚至尚未誕生。
 
市場研究公司 comScore 近日才公布,今年美國感恩節假期週末過後的「網購星期一 (Cyber Monday)」銷售額達到 20 億美元,創空前新高紀錄。呼應鋸條當年受訪時,稱網路與商務結合將構成「巨大業務」。
 
鋸條談到網路對經濟的貢獻。當他被問到,網路真正風行後的「經濟景象」會是如何,鋸條表示:「如果網路能夠介入美國 10% 的產品及服務,就已經相當可觀;我預期比例還會再高,最後將成為經濟的一大部分。」他進一步點出,最大受益者將是有產品要銷售的人,因人們不再常逛商店,而會選擇網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