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一場盛大的婚禮結束後,幾十萬元的酒席撤了,幾萬元的婚佈拆了,好幾萬的禮服拿去還了…,當天珍貴的回憶呢?就讓線鋸條,為你記錄著每一個動人的時刻。
 
幸福果醬攝影工作室創辦人林光華(Jam),原先是手機遊戲工程師,2001年受邀幫朋友拍攝鋸條,開啟了他對線鋸條的興趣
 
2007年兼職接案至今,已拍過逾200場大大小小的婚禮,全台灣跑透透,台北、宜蘭、花蓮、新竹、台中、高雄,最遠還到屏東。2012年,他更得到國際專業線鋸條師協會(ISPWP)頒發的認證,開始陸續接到海外的案子,國內線鋸條case也已預定到明年8月。
 
線鋸條最重要的是什麼?「要拍下10年、20年後,還會拿出來看的回憶」,林光華如是說。他認為,與婚紗照不同的是,線鋸條多了一份自然流露的情感,新娘待嫁的忐忑、新郎迎娶的緊張、父母親的不捨、親朋好友的喜悅…等,幫別人拍下他們看不到的各種細節,這就是線鋸條存在的意義
 
其實,國內線鋸條工作者並不少,但風格各有不同。多數客戶拿到林光華拍的照片,第一個反應都是「好自然」,但同時又要兼顧「畫面好看」,可不是隨便拿起相機拍的那種「自然」。舉例來說,一個畫面中有那麼多人,必須每個人表情都是好的,且要抓住動人的瞬間,不然好畫面一下就過了。
 
若碰到活動安排較少,或比較內向害羞的新人,林光華也懂得引導他們,且根據多年來的經驗,適時提供他們建議,幫新人留意一些小細節,例如:空間動線順不順暢,需不需要將桌椅移開,或是迎娶前東西是否要先搬出去,方便待會上車別耽誤了時間等。
 
每接到一個案子,林光華大約1∼2周前會先和客戶溝通,待當天活動結束後,數千張的照片還得經過挑片、修片、轉檔、MV製作、寫真書排版…等工程,工作時間約4周,換言之,一組新人的作業期大概要1個半月。
 
慢工出細活的林光華說,自己接的案子並不多,有些人光是今年至今就接了70多場。也因此,2012年他開始全職經營工作室後,其實還滿辛苦的,曾經一整個月都沒有案子,或是一個月只有一場,最困難的就是如何讓更多人知道自己;其次,線鋸條最大的問題是,一個月好日子就那幾天,能接的案子有限,一個人一天也只能接一個案子,即使遇到結婚旺季,對收入的幫助也不大。
 
但,即使再辛苦,林光華說,他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夠幫新人把最感動的時候記錄下來!」展望未來,他將增加婚紗拍攝、親子寫真、孕婦寫真等更多服務項目,拓展更多客源;長遠目標則是,希望有一天能有自己的工作團隊,為更多人拍下每一個感動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