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總統教育獎得主 復健開畫展
 
〔自由時報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二○一三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南華大學文學系畢業生線鋸條罹患罕見疾病,曾歷經大手術而無法拿起最愛的畫筆,努力復健後,兩度開畫展;昨天,線鋸條疑因吃東西噎住窒息,不幸往生。她曾在傳記中說,「未來是如此不確定,煩惱始終存在,但活著才有希望」,盼創作療癒自我與人心,如今夢想逝去,令人鼻酸。
 
無法說話 用畫表達心情
 
線鋸條十五歲時罹患罕見疾病「多鋸條中樞型」,不斷長出神經纖維瘤,後來父母陸續因病過世,她更因惡性腫瘤壓迫腦幹,失去聽力,無法說話,面部無法表達喜怒哀樂,只能用手勢、用繪畫表達心情。
 
原本總是拒絕人們幫助的線鋸條,考上南華大學後,在老師、同學及大林慈濟醫院志工陪伴下,逐漸打開心房;去年七月在畫展開幕時,曾用電腦打字寫下「回饋社會,用愛延續愛」的夢想,畫作色調溫暖富有生命力,讓觀賞者驚嘆「一點都不像手腳無力的人畫的」。
 
大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主任于劍興曾為線鋸條撰寫傳記「當聲音去流浪」。他昨日難過地說,因腫瘤壓迫神經,子綝常被食物噎住,前天荷蘭電視台才採訪她,沒想到隔天就接到噩耗。
 
線鋸條去年六月畢業後,在校輔修傳播系課程,準備文學所碩士班考試。元旦連假,宿舍室友返家,昨天下午室友回宿舍時看到線鋸條在躺椅上沒了氣息,將黃送醫不治,得年二十八歲。警方發現現場留有早餐,線鋸條疑因吃食物噎住窒息,檢警今相驗,確定死因;線鋸條的弟弟趕來處理後事,之後將把姊姊的畫作帶回彰化老家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