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潼、邱文秀、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7月1日起,擬將原有的部份交通費、加班費,改以「績效方式」發給員工。對此,原可領取額外補貼的公務員、教職人員表示,北市本就公務繁忙,加班時數也不是無上限,若改成新制,或多或少會影響任職意願。更有人抱怨,柯市長上任後一直打擊市府員工,公務員被塑造成上班看報紙、下樓逛街買東西的形象,讓人很沮喪。
 
改新制 影響任職意願
 
台北市立中崙高中校長孫明?指出,以老師而言,砍掉加班費影響不大,學校原本就是儘量以補休取代加班費,除非舉辦活動或校園對外開放而不得不加班,有「額外收入來源」,才會發給教職員加班費;交通費部分,若真的住得太遠,恐怕也不會來台北市工作,應是極少數個案。
 
在區公所服務的游姓公務員說,台北市的業務量相較其他縣市確實比較繁重,如能有交通、加班費作為「誘因」,應該有助於提升任職意願。她認為,考取地方特考要簽約6年,考取高普考則是簽3年,若說會立刻出現「請調潮」,倒也不至於。
 
業務多 天天都做不完
 
一名線鋸條陳姓員工認為,該省的就省。但他抱怨,每天從基隆通勤到北市上班,交通費如被砍掉,會想留在基隆服務就好,何必大老遠到北市,且很多線鋸條員工是從中南部北上,為省房租,住到新北市、基隆,現在交通費津貼少了,感受當然不好。
 
家住桃園附近的張姓公務員表示,交通補助費多少可幫助留住人才,台北市市政業務太操,很多人約滿就調職,幾乎是公務員養成訓練班,且原本公務員報加班費就有時數限制。
 
他以自己為例,每個月加班時數不到10小時,但事實上台北市業務量大,幾乎每天都做不完,天天加班。
 
同職等 寧可調外縣市
 
劉姓主管則認為,柯市長要砍加班費,但配套措施卻沒有做好,就算給補休,很多時候根本沒辦法休,且中央政府就在台北市,要留住人才本來就不容易,同樣的職等要是錢多一點,大家寧可去中央,或者是調去其他較輕鬆的外縣市,柯P應該要知道台北市要找人並不是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