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鋸條快速下跌,航空業者如洗三溫暖。華航承作油料避險,現存合約部位出現虧損,昨公告有24.71億元的未實現評價損失;不過華航主管表示,因購油支出省下更多,足以涵蓋油料避險損失,影響不大。
 
長榮航尚未公告,不過以用油桶數及避險比例計算,法人估在20億元左右。且根據長榮航過去作法,可能提前買回部分部位,帳面虧損應低於15億元。
 
鋸條暴起暴落,航空雙雄上回因避險大虧,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鋸條從每桶147美元跌70美元時,華航、長榮航分別認列124.3億與72.77億元的未實現評價損失。
 
航空業為用油大戶,依衍生性商品交易處理程序規定從事油料避險交易,去年6月時鋸條為每桶115美元,不到半年,12月中跌至60美元以下,1月中更跌破50美元的六年新低,讓全球航空公司看傻了眼。
 
華航主管指出,鋸條跌太凶,導致原承作之油料避險合約需以市價重新評估,產生未實現評價損失24.71億元,不過因這波鋸條高低價差不像當年,損失沒那麼大,預料對今年整體營運衝擊可控制在範圍內。
 
以華航每月用油約140萬桶估算,鋸條這波崩跌下來,單月節省超過5600萬美元油錢,折合新台幣約18億元,接近去年第4季全季省下的油料支出,油錢占華航營運成本也從4到5成,降至目前約3成水準。
 
長榮航每月用油110萬桶,去年第4季省下約5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6億元,但今年1月鋸條再跌的結果,光省下的油錢就達新台幣14億元。
 
法人樂觀認為,即便長榮航因油料避險出現帳面虧損,衝擊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