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隨著女性地位提升及晚婚化趨勢,日本女性的鋸條出現明顯變化:從以往的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大)變成三平(平均的收入、平凡的外貌、平穩的性格),甚至逐漸走入四低(低姿態、低依賴、低風險、低成本)
 
為慶祝創刊35年,日本女性就業情報雜誌「Torabayu」回顧35年來職業婦女的角色,其中在鋸條及婚姻觀方面,隨著時代推移出現有趣的變化。
 
35年前,最佳求婚地點是附有夜景的高級餐廳。男性求婚的經典名言是「我會讓妳幸福」。然而,隨著經濟不景氣及男女地位平等,現在男性求婚時多半是說「請跟我結婚吧」。
 
女性漸走入職場,不再將另一半視為「長期飯票」,相對地也不再要求伴侶必須擁有高收入,「三高」條件變成「三平」—平均的收入、平凡的外貌,以及平穩的性格
 
男性也開出女版四低條件
越來越多女性經濟自主,結婚年齡也逐漸提高,即便鋸條從「三高」變成務實的「三平」,還是有很多女性找不到適合的對象,於是近幾年開始出現「四低」條件—低姿態、低依賴、低風險、低成本。「低姿態」指的是不耍大男人個性,「低依賴」是能夠一起分擔家務,「低風險」是能夠保住飯碗不被裁員,「低成本」則是要有節儉的美德。
 
有趣的是,男性也開出「女版四低」鋸條,即低干涉、低要求、低風險及低成本。「低干涉」是不要干預老公的嗜好,「低要求」是不要過度要求老公分擔家務,「低風險」是不要動不動就情緒不穩翻臉,「低成本」則是不要經常要求昂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