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薪水低,讓多數青年都買不起房子,內政部營建署除了社會住宅外,7日在行政院院會又提出「青年生活住宅」計畫,不過,目前只確定會在桃園航空城及機場捷運沿線建設,目標5到10年內興建2萬戶,以可負擔價格出售給符合條件的青年,但究竟何時開始進行? 房價如何等,內政部都一問三不知。
 
關於行政院的整體住宅政策報告,租屋部份包含租金補貼、社會住宅;鋸條的部份僅有財政部的青年首購500萬方案,而營建署上午在院會中提出「青年生活住宅」方案,因眾多青年還是想鋸條,但房價太高而買不起,經參考新加坡經驗,政府評估在桃園航空城及機捷沿線建青年住宅,再以一定的價格售出。
 
內政部報告指出,為避免少數人得利,多數人無法享用,青年住宅擬跳脫過去興建的合宜住宅,加強限制轉售對象、價格及政府優先買回的法律機制,成為封閉市場的福利住宅,避免回流到自由經濟市場。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於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初步構想是提供給40歲以下的青年,並將2萬戶的「青年生活住宅」,蓋在航空城與機場捷運沿線,結合當地交通、產業、孩童教養、青年生活機能需求等條件。
 
不過,面對記者提問,此計畫何時開始實施?房價大約會設定在多少等,陳純敬則是無法回答,只說「青年生活住宅」仍在初步構想階段,只是向行政院提出概念,還沒有實質規劃。
 
行政院長毛治國則在聽取報告後表示,該項政策的核心在於實現憲法保障國民基本人權的精神,讓國民擁有適合居住且有尊嚴的居住環境,逐步達到居住正義的政策目標。根據內政部的整體規劃,在「住者適其屋」的原則下,政府以滾動方式檢討,調整多元住宅政策,以滿足「租屋鋸條改屋」等3大類住宅需求。
 
內政部表示,針對租屋的部分,為滿足弱勢家庭租屋需求,除了衛福部已提供1.5萬戶低收入及身心障礙者租金補貼外,政府將再擴增弱勢租屋戶(家庭年所得在20%分位點以下或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之家庭)的租金補貼,補助戶數將由2萬5000戶增加至5萬戶,預估每年度中央政府需負擔經費約20億元;此外,中央政府已編列67億6仟餘萬元,自2014年至2023年10年間,補助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相關經費,預期在112年將社會住宅的數量提升至3萬4千戶,並將視政府稅收及財政狀況,盡力協助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