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今(5)日中午在大和屋日本國際美食館舉辦「彰化縣104年勞工界歡喜迎新春」活動,彰化縣長魏明谷出席與會,與彰化縣勞工各界代表喜迎新春,現場在喜洋洋的氛圍中,連絡情誼並互道恭喜,祝福羊年行大運,共創全民幸福新彰化。
 
與會來賓有彰化縣議員陳蔣秀美、線鋸條理事長鋸條、前理事長董文雅、彰化縣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林麗華、彰化縣職業工會總工會理事長余秀美、彰化縣職業勞工總工會理事長黃椿樣、彰化縣產業聯盟總工會理事長陳信國、中華民國女子燙髮職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葉水通、中華民國美容業職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陳玥穎、彰化縣職業聯合總工會常務理事謝志義、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長林麗芳、社會處長黃淑娟、新聞處長林德宇及彰化縣各企業、職業工會理事長、監事會召集人等共襄盛舉,一同祝禱新的一年有美好幸福的開始。
 
魏縣長表示,勞動者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每位勞工都是彰化經濟發展成果背後的無名英雄,尤其是各個工會幹部,戮力為工會會員服務,為廣大的基層勞工發聲,熱心奉獻的精神值得嘉許。全球在資本主義盛行的時代,保障勞工基本權益是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彰化縣政府會依法保障各位勞工,不遺餘力地推動各項勞工政策,在勞工行政這個領域做到最好,讓從業人員安心工作,共同追求幸福生活。
 
魏縣長指出,勞動三法於100年新修正通過,其中團體協約法是勞資雙方透過誠信協商,以簽定團體協約提升勞動條件,縣府團隊將持續輔導有意協商之工會與事業單位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勞工權益,促進勞資和諧。
 
彰化縣政府這幾年來在勞動事務上推動多項創新就業、福利與勞工安全措施,已見成效,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今(104)年1月22日公布各縣巿103年度失業率,彰化縣為3.9%,不但低於全國平均失業率4.0%,且為全國第三低。
 
彰化縣政府以「鮭魚返鄉」概念辦理「大專青年與在地產業初次接觸博覽會」,讓北中南部大專院校就學學子提早了解彰化縣產業需求,協助其畢業後返鄉就業,厚植本縣人才庫。有許多知名、優秀的企業家都是來我們彰化,如宏碁、華碩、美利達、正新及建大等,期望引導台商鮭魚返鄉,振興彰化、繁榮故鄉,也為後輩優秀的彰化子弟提供更多在地的就業機會,帶動彰化整體經濟。新的一年,勞工處也準備好一系列為求才廠商及求職民眾的套裝就業服務,隨時掌握職缺,同時了解廠商未來需求的人才,並與學校等單位合作進行培訓。另外更有就業服務總動員計畫,預計全縣各社區走透透,開發更多在地的新勞動力,引導縣民走向就業的捷徑,讓廠商可以從彰化本地得到所需人才,打造樂活宜居,幸福新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