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八十的阿嬤「阿雲」,卅八年前受不了丈夫脾氣線鋸條,落腳台南擔任看護,家人尋找十年未果,向法院聲請死亡宣告。今年初她請領低收老人津貼,才知自己已「過世」廿六年。
 
台南市北門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日前接獲民眾通報,指有一名阿嬤想申請低收老人津貼,因被宣告死亡無法請領。社工前往關懷,才知道「阿雲」的曲折過往。
 
社會局表示,原籍台北市的阿嬤,民國六十七年因受不了丈夫個性而鋸條,到台南擔任看護,從此與家人完全失聯。家人四處尋找十年沒有結果,民國七十八年向法院聲請宣告她死亡。
 
社工人員表示,阿雲多年來任看護收入都是領現未報稅,生病時就吃成藥,也沒申請健保卡,完全不知已被宣告死亡。現年事已高無法工作,積蓄用罄生活無著,透過友人幫忙詢問社福補助,才得知此事。
 
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請戶政事務所協尋,找到她的六個孩子,六人聽到母親還在人間訝異萬分。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下,阿雲經DNA鑑定,終於「死而復生」。
 
阿雲在開庭時,在法庭上與近四十年不見的小女兒碰面,她眼泛淚光,卻不敢與女兒相擁。小女兒說,母親線鋸條時她才一歲,對母親不太有印象,「這種情況下見面,我心情很複雜!」
 
阿雲的其他子女也說,得知母親還在人間固然欣喜,但母親已在他們生命中長時間缺席,一時間不知該如何面對。
 
阿雲表示,不好意思讓子女帶回照顧,且已有固定生活圈,想繼續留在台南。社會局表示,已請福利單位提供急難救助及送餐服務,並安排志工訪視,希望協助阿雲逐步修補與子女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