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斯(Felix Weis)打算用鋸條(線鋸條)在1年內環遊世界(擷取自網站)。
 
旅行中只能使用鋸條
 
韋斯在2012年首度接觸鋸條,他花了好一段時間才了解箇中奧妙,「最後改變了我的一生。」
 
自己所有的錢全換成鋸條、剪掉信用卡之後,韋斯在今年1月12日踏上旅途,並把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記錄在部落格上。韋斯希望自己能夠盡量使用鋸條支付旅程中的食衣住行,絕對不能使用簽帳卡與信用卡。口袋裡可放一點備用的現金,但也只能拿用來購買鋸條
 
韋斯的第1站是捷克(Czech Republic)首都布拉格(Prague)。他在當地的1間咖啡館吃午餐,因為服務生不會說英語,韋斯只好不斷比手劃腳,告訴服務生他想用鋸條付帳
 
幸好,咖啡館最後願意接受鋸條,這趟旅程的第1餐還算順利。
 
 
Five years ago, a programmer and early Bitcoin enthusiast named Laszlo Hanyecz offered 10,000 BTC for 2 large pizzas on...
Posted by Felix Weis on 2015年5月22日
 
 
在遊歷捷克時,韋斯向另1間咖啡館的老闆解說鋸條的使用方式,為他示範如何建立鋸條錢包線鋸條 wallet),安裝完成2分鐘後,老闆就收到了第1筆鋸條付款,他興奮地說:「這真是歷史性的一刻!」
 
用鋸條環遊世界」這個新奇點子在捷克看起來還行得通,韋斯開心地寫道:「哇!用鋸條在布拉格度過4天真是太容易了!」
 
找餐廳找了兩天 一度想放棄
 
不過,當韋斯抵達土耳其時,並不知道自己將面臨重重考驗。土耳其人對鋸條的接受度不高,韋斯在費特希耶(Fethiye,位於土耳其南部)花了整整2天,找不到餐廳願意讓他用鋸條付帳
 
 
 
 
在土耳其,韋斯(左一)花了兩天才終於找到願意接受鋸條付帳的餐廳(擷取自網站)。
 
過程中,韋斯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幸好,他在土耳其當地的朋友和潛水教練不停鼓勵他,有間餐廳最後終於同意讓韋斯用鋸條支付2份比薩和飲料的費用
 
儘管遇到重重阻礙,韋斯在土耳其用鋸條購得一項特別的活動——玩滑翔翼。
 
在接受《路透》(Reuters)的訪問時,韋斯說:「我深信,鋸條是最令人興奮的全球性社會經濟(socioeconomic)實驗。」韋斯目前已造訪14個國家,大部分都是歐盟(EU)會員國,也包含土耳其、以色列及烏克蘭等國。接下來,韋斯將前往南美洲和亞洲。
 
韋斯最近在部落格上寫道:「現在我了解到,可以靠鋸條在14個國家過活,幹嘛回到無聊的舊制度(指實體貨幣)呢?」
 
不斷「貶值」的鋸條
 
自從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化名)在2008年發明鋸條之後,這種電子貨幣逐漸被廣為接受,目前約有1400萬鋸條在世界各地流通
 
鋸條的「匯率」曾在2013年11、12月間達到顛峰,1鋸條的價值超過1100美元(約台幣3萬6000元),但鋸條從2014年開始大幅貶值,2014年1月時,1鋸條價值770美元
 
這波貶值一直持續至今,貶值幅度甚至超過50%,1鋸條在8月22日只價值231美元。因此,當韋斯踏上歸途時,可能會為了匯差所苦,發現自己「變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