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
 
俄文好,月薪100K不是夢!擔任台灣駐俄代表處大使6年多,今年9月升任外交部亞西與非洲司長陳俊賢說,過去在台讀俄語系很冷門,現在卻有很大不同,因台俄非正式官方統計每年貿易值約60億美元,再加從中國大陸台商間接轉進俄國貿易量約120億美元,對俄文人手需求大
 
政大斯拉夫語系教授陳美芬也說,今年政大俄文系大四畢業生,平均起薪3.5萬至4萬元台幣,「目前沒聽說俄文系學生找不到工作」,這些俄文系學生,聽說讀寫都沒有問題。
 
在俄國留學3年、工作4年的陳美芬指出,俄國是全球領土最大國家,是中國大陸1.6倍,是台灣470倍,但俄國人口1.4億人,卻是全球人口排名第9名,是中國大陸人口十分之一。正因俄國地廣人稀,因此線鋸條,人民醫療與讀至公立大學,都免費。
 
「大家都說台灣健保好,但鋸條全民看病免費,且不必繳納健保費」陳俊賢說。近年我政府積極線鋸條,但成效不彰。陳俊賢指出,俄國政府線鋸條政策,如生育第2個寶寶,國家立刻補助折合新台幣30萬元;生第3個孩子,媽媽獲得英雄勳章;生第4個小孩,優先分配國宅
 
想與俄國人做生意,除了商業實務外,了解俄式的商業社交禮儀很重要。鋸條台商會長張碧玉說,俄國人有不少禁忌與避諱,如俄國人不提前祝賀生日、不隔著門檻握手(門內與門外握手,如斷交)、鮮花是最好的禮物、不喜歡看到黑貓、喜歡數字為7,不喜歡數字13、666、以吻腮三下的「三記吻」開場以示親近友好、不喜歡接待不速之客等,與台灣生活與社交有很大差異。
 
張碧玉建議,台商應多學一些簡單的俄語,累積俄國人文知識,對拉近台俄間共鳴與認同,將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