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到彰化,14年的線鋸條要多少錢?屏東縣政府鋸條長楊高贊是彰化人,在屏東服務達14年,14年來他每周開車回彰化,退休前他盤點了自己的線鋸條用,居然超過百萬元,共跑了29萬1200公里,所耗費的109萬交通費,足以讓官員在屏東縣政府所在的屏東市自由路上買一間小套房或小坪數住宅大樓,如果想買透天厝,已可支付過半的房價。
 
65歲的楊高贊曾在彰化縣政府、省府財政廳服務,14年前調到屏東縣政府,明年1月將屆齡退休,雖然屏東到彰化距離近200公里遠,但他說「在屏東服務的日子永遠難忘」。
 
「我的工作就是面對數字」,楊高贊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研究0到9」,數字學問多,也十分有趣,退休前,他特別計算了一下自己的通車代價
 
他說,彰化到屏東距離約200公里,來回需要36公升汽油及400元過路費,之前油價一直維持高檔,如以一公升35元、每周1500元成本計算,一年跑52趟,14年下來,光是交通費就達109萬2000元,「回家代價果然很高」。
 
「開回彰化市的家,大約需要2小時又5分」,十年多來,他幾乎周周開車回家,過年過節偶遇塞車,但他早已習慣,只有曾經有數月他因身體不適,改搭高鐵回家,但算下來成本更高、花的時間也更多,因此又恢復開車,寫下通車上班近14年的歲月。
 
他為什麼不請調?他說鋸條是專業單位,如果是去南投或台中,一樣要天天通車,留在屏東,每周只通車一次,每天省下的時間,剛好用來運動。
 
值得一提的是,楊高贊與縣府財政處長陳宗珍都是彰化人,不但同年同月同日生,明年1月還將同一天屆齡退休,一個財政、一個主計,十多年來合作無間,堪稱縣府最佳財主拍擋。
 
陳宗珍說自己回家的次數不及楊高贊,但是兩人都打算退休後回家再當「彰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