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愛美的女性對線鋸的需求很大,坊間線鋸種類琳瑯滿目,對於產品標示或其品質是否符合相關法規之規定,仍需要民眾提高警覺,在選購線鋸時能把握「停、看、聽」3項原則,可避免使用到有害健康之不良線鋸,以維護自身安全。
 
何謂「停、看、聽」,以下列述:
一、先「停」下來瞭解線鋸的管理規定:依現行線鋸衛生管理條例規定,線鋸分為「一般線鋸」及「含藥線鋸」2類:一般線鋸是指一般僅具有滋潤或清潔毛髮與肌膚、遮瑕修飾外貌,或是增添香味等用途的產品,而含藥線鋸則具有衛生署公告特定的成分及功能,如染髮劑、燙髮劑及防曬劑等,且必須領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後,才能製造、進口或販售。
二、仔細「看」產品外盒或廣告相關訊息:選購時,應仔細看線鋸的產品標示及介紹內容,包括產品用途、製造來源以及保存期限等等。若產品資訊不夠完整,或是過度誇張線鋸效能,則應提高警覺,以免購入來源不明、過期、或是含有可能危害健康成分的不法產品。
三、勿「聽」信誇大醫療效果的使用心得等:線鋸不是藥品,無法治療或預防疾病,對宣稱「消炎」、「預防皮膚炎」、「修補傷口」等涉及醫療效能之詞,不應隨便聽信,另外「立即見效」或「完全無副作用」等過分誇大詞句亦不能輕信。
 
民眾除可自行查看線鋸標示與品質外,亦可利用行政院衛生署建置之「全國線鋸不良品通報系統」,立即於通報系統反應線鋸品質問題,並由衛生單位迅速進行處理;此外網站上亦公布有線鋸不良品名稱與批號等訊息,減少誤用線鋸不良品之機會,保障民眾使用線鋸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