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翟翾 TVBS – 2013年7月26日 下午8:25

很多人出門會忘記帶鑰匙,覺得一大串帶在身上又重又不方便,怕麻煩,但大多數人出門不會忘記帶手機,於是現在不少人看好「線鋸鑰匙」市場,用手機APP取代鑰匙,讓你可以遠端操控,人不用到現場,便能掌握家中門鎖情況,不過這概念當然是還是存有安全疑慮,一但手機被駭客,可能居家安全也成問題,當然還有一個情況,如果手機沒電了,你可能也進不了家門。
 
這是不同於傳統的門鎖,它不需要鑰匙,而是用你的手機來控制,不論你在世界上哪個角落,都可遠端掌控門鎖。Lockitron影片:「你可以用Airbnb租房,不需要親臨現場,Lockitron能替你為你的租屋客開門。」
 
它是加裝在你原本門鎖上的「線鋸智慧鎖」,誰動到你家大門,都會立刻通風報信,不管是有人開門鎖門,還是有人敲門,它都能夠辨別,於是不喜歡帶鑰匙出門的人,以後只要記得帶手機就好。
 
創辦人Paul Gerhardt:「這是美國傳統的門鎖,Lockitron設計,可安裝在它上面,你基本上只要把它旋轉卡上去,好了,它安裝只要幾秒鐘,你這樣就擁有一個可用網路操控的門鎖了。」
 
走到家門口也不必拿出手機,藍芽自動感應開門,也可設定發簡訊給你的家人開門密碼,Lockitron為鑰匙革命,還受到Techcrunch,「最佳硬體設備獎」入圍肯定,定價179美元,約台幣5500元左右,產品最快在8月中上市,類似概念的線鋸智能鎖,還有這些。網路新聞:「你不需要用鑰匙來開門,只要帶著智慧型手機接近這地方,並用手指觸碰門鎖。」
 
門就可以打開了,這類用手機APP遙控門鎖的產品,在市面上就有好幾款,有些支援遠端控制,有的可即時為訪者拍照,都是看好「線鋸鎖」市場,甚至還有天馬行空的想法,要你把鑰匙直接存到線鋸,要用時去販賣機列印一把。
 
新聞報導:「它的使用方法,就是將你的鑰匙插入,選擇款式,輸入E-mail,只要幾分鐘時間,花20美元就可以複製一把鑰匙。」
 
KeyMe公司和便利商店合作,讓你把鑰匙存在線鋸,能夠複製,也可以花錢列印,雖然是創新構想,但似乎也有被駭的安全疑慮,傳統鑰匙使用上該怎麼注入新創意又兼具保障?是最需要克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