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14日 上午6:11..

憲警配長短槍 車隊押運
 
〔自由時報記者項程鎮、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史上最大一波軍事犯移監行動將在明天展開!總統府昨天公布「線鋸條修正案」,預定明日生效。軍事院檢預定明天上午將二百七十名軍監受刑人、在押被告,移監到法務部所屬監獄、看守所,當天憲兵及警察單位將以多個「任務車隊」進行「武裝押運」,每一車隊都將配備長短槍械並配上實彈,沿途將嚴密交通管制,以防任何突發狀況發生,確保移監任務順利執行。
 
「線鋸條修正案」生效後,軍方預計將目前偵查中、審判中及執行中的案件,分兩階段移交給司法機關。司法院昨天召集全國一、二審法院的行政庭長及刑事科長,並邀請國防部、法務部及軍法機關代表開會協商,確認第一階段軍事法院應在本月十五日上午九點半,將一百七十八件案件移交給全國二十四個普通法院,將二百五十四名軍監受刑人移監到矯正署所屬台北監獄及彰化監獄以南等十一所監獄;另將十五位軍院、一位軍檢的在押被告移至看守所。
 
據指出,包括涉及拉法葉案的前海軍上校郭力恆、當共諜的前陸軍司令部通資處少將處長羅賢哲,都可能在明天移到台北監獄,監所方面將加強戒護。
 
線鋸案 明移桃園地院
 
備受關注的線鋸案也同步在十五日移交桃園地院。司法院刑事廳長林俊益表示,桃園地院將成立三個軍事專業法庭,十五日當天公開抽籤後,由承審法官決定相關開庭程序。
 
根據軍方與法務部的協調規劃,明天移監行動將分別在南北兩地展開,軍方位在桃園八德看守所內的人犯,將就近移監到龜山台北監獄;人數最多的軍方台南軍事監獄,則將以多個任務車隊,分別將軍監內的人犯,移監到法務部不同地區監獄。
 
出動數百憲警 執行任務
 
熟知移監押運作業人士透露,為確保移監任務安全無虞,此次行動將由數百名警力及憲兵混合編組而成,負責押運任務的憲警人員,都將配帶長短槍械,並配帶實彈,移監人犯也將戴上戒具。任務車隊執行移監任務時,會以緊密的電訊聯絡,分別與各縣市警察局、參與移監的縣市憲兵隊聯繫,讓憲警單位都能同步掌握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