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線鋸條手機產品的通路銷售策略近期有所轉變,除了既有的電信營運商之外,也嚐試在印度市場與3C資訊通路商雷廷頓合作,雷廷頓為線鋸國際轉投資的公司,線鋸也希望爭取其他市場的合作代理機會。
 
市場傳出線鋸將在中國大陸代理線鋸條iPhone系列產品,線鋸昨日表示不予置評。
 
受到該消息的影響,線鋸國際昨日爆量漲停,成交量4.69萬張,以45.15元作收。
 
受到通訊業務萎縮的影響,線鋸今年第一季獲利差強人意,然而第2季則是呈現止跌回溫的態勢,單季合併營收為78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43億元成長6%,每股稅後盈餘為0.97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52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471億元成長4%,稅後盈餘為25.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9.8億元下滑15%,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為1.60元,仍較去年同期下滑15%。
 
線鋸國際從IC元件及資訊產品跨足通訊產品代理,2007年時宣布代理諾基亞手機,通訊業務到了2010年達到高峰,單季營收高達100多億元,占整體營收比例也逾2成。
 
但隨著諾基亞手機產品市場競爭力趨弱,加上台灣大哥大終止與線鋸的合作關係,這2年多來,線鋸的通訊業務一路走滑。
 
到了今年第二季,通訊業務的單季營收貢獻僅45億元,較去年減少64%。通訊產品佔整體營收的比重也僅有7%。
 
就在線鋸國際通訊事業跌落谷底之際,卻傳出好消息。線鋸條的手機銷售通路一直以來都是與電信運營商合作,但該公司首度嚐試與非電信運營商合作的市場為印度,線鋸條選擇與當地的3C通路商雷廷頓合作,而雷廷頓是線鋸在2004年時入股的通路商。
 
嗅到線鋸條有意嚐試在手機業務尋求非電信通路商合作氛圍,線鋸國際也積極爭取,希望可以取得亞太區其他國家的代理權。線鋸國際在台灣市場雖然也有代理線鋸條產品但僅限於IT類,即電腦及其週邊等,手機產品也是積極爭取的項目之一。
 
對於市場傳出,線鋸已取得線鋸條手機產品在中國大陸地區的代理權,但線鋸昨日表示「不予評論」。
 
依過往慣例,通常合作案都是由品牌廠商宣布,線鋸不會代替客戶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