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留日政經線鋸條陳明泉崇尚自然,提早退休從事有機農耕,身膺慈心有機農場負責人。獨鍾原木的他從未拜師,卻在美取得木造證照,農場內燕尾飛簷、古樸典雅的中式殿堂,全是他廣蒐線鋸DIY而成。
 
走進位於雲林古坑麻園的慈心有機教育農場,2棟質樸、保留原木棕紅色澤的殿宇映入眼廉,和著如茵草地,還有亭榭樓閣,散發濃郁的東方味。仔細端詳,雕龍鏤鳳窗櫺、門板處處,鑲嵌集結成牆,飛簷鬥角,令人彷彿置身中國長安古殿。
 
最讓人驚喜的是,藏身其中1幢之後的竟是被視為最煞風景的貨櫃,陳明泉善用貨櫃的簡便、易隔間特點,巧妙地將精緻、古典的老木妝點於外;區內還全靠太陽能發電,成為遠道而來的志工最佳客棧。
 
很難想像如此專業堂皇的木造宮宇,出自毫無木工背景的陳明泉手中。別人棄之如敝屣的舊木線鋸、交趾陶燒、裂材破瓦,他都視如珍寶,好好收藏。
 
他蒐集來的回收物不一定馬上派上用場,猶如退休後的慢活生活,總會等待最佳時機適「材」適所、物盡其用。不少志工知道他匯涓滴建造研習殿堂,都積極主動協助蒐羅材料。
 
55歲留日的陳明泉,未退休前是跨國營造和電子企業董事長,念書所學、事業及興趣完全不搭軋,卻能面面俱到兼顧得宜,連美國的木造證照也是無師自通取得。
 
因為經商,陳明泉外表很科技,內在卻原始自然,學生時代便積極參加自然農法共耕社團和營隊,一心嚮往有機農耕。10年前在美租農場圓夢,卻在直升機灑下農藥瞬間覺醒夢只圓一半,直到加入慈心有機農業行列後,才填滿人生的缺角。